沒有過得比以前好!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7月1日就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北京當局近來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大力宣傳社會發展和經濟成果,但日本NHK分析卻發現,中國近年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富裕階層可以砸大錢,就為了買瓶茅台酒,農村工人每天工作12小時,月收入卻還是只有台幣2萬多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商務部長證實 台積電總裁請求美協助取得疫苗

中國共產黨百年,北京當局祭出人海戰術、盛大慶祝順便做大內宣,但在一片歌舞昇平當中,民眾是否真的如他們所說,過得比以前好?恐怕並不盡然。沒有過得比以前好!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NHK主播報導,「這是2020年中國每人可支配所得的數字,最高的20%、以及最低的20%,所得差距高達10倍以上。」中國貧富差距有多大,從當地「茅台酒」的炒作熱潮,就能看出來。這款產自貴州的烈酒,由於和共產黨的歷史淵源,被封為中國「國酒」,產量稀少、價格昂貴,就算產地也不見得買得到。茅台最高價的酒款,一瓶就要價台幣6千多塊,卻還是讓富裕階層趨之若鶩。一年2千多億台幣的營收,也讓它坐穩中國股王的寶座。

沒有過得比以前好!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中國股民張駿傑表示,「我去年買茅台股票,大概有15萬人民幣的利潤賺了15萬,我太太大概是賺了5萬多,兩人加起來大概20幾萬就在茅台股票上。」有錢人揮金如土,位於廣州的「城中村」、也就是被都市區包圍的鄉村,卻有一群人,每天工作12小時,每月只休一天,月收入仍只有2萬多塊台幣。

沒有過得比以前好!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廣州城中村民眾李左芝說,「生活你知道嗎?生活你就是享受的,是不是?那才叫「生活」,我們這是最底層的人,叫「生計」!不能說「生活」,你要有什麼小的毛病要上一下醫院,錢根本就不夠我跟你講。」賺的錢只能勉強餬口,加上中國都市和農村,連戶籍都壁壘分明,相對應的社會福利天差地別。擁有農村戶籍的人,連醫療費都比別人貴。要送小孩上公立小學,也很困難。沒有過得比以前好!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廣州城中村民眾李左芝說,「要準備錢給女兒以後讀大學,還有兒子以後要娶老婆,你說現在中國娶老婆要多少錢要房要車的。」把女兒留在老家,夫妻帶著大兒子到都市打拼,10平方公尺的狹窄空間,就要擠進一家三口。廣州城中村民眾李左芝指出,「中國是富起來了,但是還有很多底層的人,教育和醫療這兩個是最大的問題。」中國經濟榮景的表面下,社會底層,仍有許多民眾在貧窮線上苦苦掙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佛州大樓倒塌增至12死 拜登夫婦7/1視察搜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