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版國安法一週年 國際特赦組織斷定:被用來執行侵犯人權事件
港版國安法一週年,國際特赦組織斷定國安法被用來「執行廣泛的侵犯人權事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香港國安法實施滿一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說,香港當局利用這套法律對付異議人士,並將「違反人權的審查、騷擾、逮捕與起訴」合理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信心對抗變種病毒 莫德納宣布:疫苗對Delta產生良好抗體

北京政府去年6月30日在香港開始實施全面性的國安法,當局若認為構成顛覆政權、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恐怖活動等,可施以懲罰,最重可處無期徒刑,讓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走上更獨裁的道路。

當局表示,國安法只會影響「極為少數的人」,且香港在2019年經歷數月間頻發的暴力抗議後,局勢已恢復穩定。當局還聲稱,香港的人權與自由仍受保護,但人權與自由不是絕對的。

大多數著名的民主派政治人物與運動人士都依國安法或因被控抗議相關罪名而遭逮捕,或自我流放。

當局曾表示,所有逮捕都是合法的,沒有人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職業。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米西拉(Yamini Mishra)說:「一年內,國安法讓香港迅速走上成為警察國家的道路,對香港居民構成人權緊急狀況。」

「最終,這項全面又具壓迫性的法律可能會讓香港淪為愈來愈像中國大陸的人權荒地。」

在一份長47頁的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引述對法院判決、開庭紀錄的分析,以及與運動人士的訪問內容,斷定國安法被用來「執行廣泛的侵犯人權事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疫情嚴重排名「4國用科興疫苗」 中國痛批:純屬歪曲、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