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食記】東京 池上 三元豚的溫雅乳醇 千鳥町燕樂 炸豬排飯 推薦 晚餐 午餐 價位 必吃 日本

「不管是不是名店,每次吃豬排飯的時候總有一些意料不到的驚奇。」

更多新聞: 吃了會噴淚!養大孫德榮的「祖傳辣椒醬」 美味關鍵在加入這配方

2020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7顆星
油炸★★★★★★★★☆☆ 8顆星
配菜★★★★★★★★☆☆ 8顆星
米飯★★★★★★★★☆☆ 8顆星

疫情前跟幾個來日本玩的朋友閒聊,在日本的尋常料理之中,哪些是他們比較有印象的。他們的答案並不令我意外,因為除了那些壽司海鮮之外,大多的朋友都在我意料中選了豬排飯。

豬排飯這樣的料理,有不少所謂的欣賞角度。像是那種炸法比較好吃,豬肉的品種與厚薄生熟,醃菜是不是用米糠自家醃的,白飯如何,高麗菜絲水分如何,甚至連味噌湯的料是否有誠意,像是不是豬排邊邊的切料,都有人討論。不過越是尋常的料理,越是有不同的看法。像是日本朋友喜愛的豬排飯,我往往覺得普普,但我深感驚艷的豬排飯,日本朋友覺得還好等等。

但或許豬排飯這樣的料理,天生就有些優勢。炸得金黃酥脆,切起來的沙沙聲讓你想錄下ASMR每天睡前聽上幾次。而搭上綠白相間的高麗菜絲,光是外觀就讓人喜愛。再來它純粹,炸得好不好,肉用得好不好,米飯好不好吃都很直接,沒什麼能掩飾的,一口決定勝負。

燕樂一直是常聽到的老名字,光是池上就有兩家,一家在池上站附近,一家在千鳥町附近。大抵來說池上站附近的那家較為知名,分數較高。這次在腳踏車的路線上恰好經過千鳥町燕樂,便以這家試試燕樂的名氣。

千鳥町燕樂用的是低溫油炸,承襲著燕樂一派的厚切風格,在肉芯中可見粉紅。用的豬肉較為普通,是常見的三元豚。所謂的三元豚即是三種品種雜交的豬肉,四元豚則是四種。又依飼料地區可分為大麥三元豚或山形三元豚等等。不過這邊在講味道前,我想先說說個人的吃法,不適用每個人,僅供參考。

吃豬排時,我常常由右至左,即是先吃肥肉較多的部分。因為往往吃到最後時,若後面幾塊是肥肉,往往會有一股不快的膩感,最後一塊瘦肉結尾,倒是我個人的習慣。當然也有朋友把肥肉放在最後,甚至不吃的都有,所以怎麼吃都對。

右邊第一塊全為肥肉,灑點鹽巴即吃,味道卻意外的溫雅平淡。油脂的鮮甜並不突出,沒有像成蔵第一口讓人驚艷,更不像我在雲之上旅館吃到的山豬肉有一股淡淡的奶香。在嘴裡油脂滲出了酥酥的外皮,搭上白飯像是乳汁般的淡淡醇厚。

右邊第二塊則是肥嫩相間,瘦肉的部分也布滿油脂,嫩嫩的像是和牛的油花般,不過比和牛還有味道,開始嚐到絲絲的肉汁甜味。接著便是連續三塊的粉紅里肌,肉汁在這裡轉淡,但潤和了口感,不澀不柴,有著穀物的淡淡香氣。這裡說個題外話,若有人問起穀物的香氣跟青草的香氣要怎麼分,個人建議可以多喝點不一樣的牛奶,便能窺知一二,像是非高溫殺菌的牛奶,更能喝到青草及穀物甚至果物的香氣。

平淡的過場完後,最後一塊倒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是全熟的邊角,凝縮了整塊豬肉的鮮美,整個味道被拉了上來,比前面帶點粉紅的部分夠味許多。

由於疫情的關係,吃的豬排飯少了,但每次吃豬排飯時,不管是不是名店,總會有一些驚奇,那是我最期待的部分。

IMG_2646.jpg

當然可以坐車過來,看你想要吃哪家燕樂,像這一家就在千鳥町下車比較好

IMG_2649.jpg

這個區域坡度高,建議騎電動腳踏車

IMG_2651.jpg

千鳥町的燕樂隱身於住宅區中

IMG_2652.jpg

燕樂的故事網路上很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IMG_2654.jpg

除了豬排飯之外,這裡的咖哩豬排飯也熱門

IMG_2655.jpg

對我來說,豬排的肥肉最適合單純的鹽巴

IMG_2656.jpg

豬排飯很吃視覺,好不好吃取決於第一眼

IMG_2660.jpg

厚切豬排內裡粉紅

IMG_2661.jpg

醃菜有淡淡米糠香氣

IMG_2668.jpg

第二塊的肥嫩相間,口感令人難忘

店名:とんかつ 燕楽
地址:東京都大田区千鳥1-15-14
電話:03-3755-5641
營業時間:11:00~15:15(L.O.14:30),17:00~22:30(L.O.21:5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到2200元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文章轉載自:魚漿夫婦

更多新聞: 身心過度操勞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出院 將採遠距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