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控私吞76行者千萬善款 王薇君、陳修將共同聲明:已委任律師將正式提告
76行者在太魯閣號事故無償協助修復遺體,受外界肯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太魯閣號嚴重死傷事故,「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無償協助修復罹難者遺體獲得肯定。不過有媒體報導,當時民眾捐助千萬善款給76行者,76行者沒有專用帳戶,款項進到發言人王薇君創立的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且未撥款給76行者,疑似遭私吞。王薇君和76行者總召集人陳修將今日嚴正駁斥報導未經查證,已委任律師將正式對該媒體提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瘦身變型男!賭贏1千份雞排 宣布三級解封再加碼2千份

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行經和仁至崇德間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共49死、200多傷,當時76行者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助修復遺體,受到外界肯定。有媒體6月30日報導,76行者表明不接受民眾捐獻,但當時王薇君的女兒在臉書貼文疑涉勸募,且76行者並無專戶,千萬款項進到兒權會後,款項並未撥給76行者。

對此報導,王薇君和76行者總召集人陳修將提出8點聲明駁斥。聲明首先提到,王薇君及陳修將在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皆於第一時間趕至花蓮殯儀館義務協助罹難者遺體修復,修復過程中從未以個人或單位名義對外進行募款。

第二,王薇君不眠不休協助遺體修復工程,無暇顧及其他事務,約於4月11日時,赫然發現兒權會帳戶湧入多筆捐款,其中有部分指定捐款給76行者團隊。發現當時,王薇君立刻與總召集人陳修將討論,隨即向媒體及社會大眾呼籲澄清,76行者不接受捐款,請民眾切勿再捐款,並無如報導所言發生爭執等情形。

第三,直至4月中旬,太魯閣號事件的修復工作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王薇君返回台北後,發現兒權會帳戶自太魯閣事件發生後所湧入之捐款筆數有數千筆、金額高達千萬元,隨即找陳修將商量,表示一定要將這些捐款以合法形式還給76行者團隊,才能不負捐款者的心意。

第四,王薇君在第一時間便諮詢兒權會的會計師,經會計師告知進入兒權會帳戶的捐款,需先逐一對帳,並開立以兒權會為名之收據,至於要把這些捐款撥予76行者,則需依法處理。

第五,王薇君隨即於4月16日詢問律師,商討如何將兒權會捐款撥予76行者團隊,經律師告知應優先處理捐款開立收據,同時76行者也需合法立案,待立案後,兒權會才能將款項捐贈予76行者。諮詢完畢後,王薇君便將上述事項告知陳修將,而陳修將亦同意此處理方式,同時委託律師協助。

第六,由於捐款筆數數量非常多,加上兒權會人力有限,因此對帳、開立收據之程序進行較為緩慢。近期更是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帳務流程雖持續進行,但目前尚未完成。

第七,王薇君長期投入公益,一路走來從未收取任何費用,雖公益的路並非一直順遂,但從不輕言放棄,始終相信正義、是非自有公斷,堅信「善的傳遞、無所畏懼」。

聲明最後提到,部分人士造謠、部分媒體不明究理隨之起舞者,團隊絕對提告追究法律責任。王薇君及陳修將已委任陳孟秀律師將正式對該媒體提告,以揪出幕後爆料黑手,遏止抹黑爆料歪風及不實報導,期望其他媒體了解真相,切勿未經查證隨之起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棒球迷期待!WBSC力拚 2028洛杉磯奧運後「每屆都有棒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