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食記】東京 北千住 六厘舍的初代店長 つけめん さなだ 推薦 午餐 晚餐 個人必吃菜單 價位

「被拿來與出身店家做比較這件事,似乎已經是拉麵師傅無法迴避的一件事。」

更多新聞: 【美食。食記】神奈川 橫濱 萬和樓 看完鋼彈後的台灣料理 日本台灣料理 推薦 午餐 晚餐 菜單 價位

2020年1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7顆星
配菜★★★★★★★☆☆☆ 7顆星
份量★★★★★★☆☆☆☆ 6顆星

去年送走了很多朋友。

十一月時,有一個在拉麵店打工的朋友即將離開日本。在離開之前,我們相約去吃他在日本的最後一碗拉麵。雖是在拉麵店打工,但他總笑說自己只是在賣場的美食街做著重複的SOP,對於拉麵始終算不上內行。這家店是他一直想吃的,那時候他在三鄉的賣場打工,也住在那邊,有時會來這家店吃麵。不過在2019年底移轉到北千住後,就一直沒機會來吃。

如今卻是他離開日本前的最後一碗麵。

我跟朋友約一點左右到,店前面仍然排了一些人。年輕親切的女將仔細的招呼每一個人,買券登記。等到一坐下時,熱呼呼的沾湯與麵條就送上面前。麵條為淺草開化樓所製粗麵,開化樓名聲響亮,如麺創房 無敵家及ラーメン大至皆用其麵。麵條為全粒粉粗麵,本以為重在咬勁,沒想到勁道與軟度弄得剛好,對於愛硬麵的朋友可能稍軟一些,但麵芯有勁,帶些微鹼味與濃麥子香。

對了,麵條可選冷熱,熱麵冬天可讓沾湯熱久一些。

我點三種叉燒沾麵(1200円),麵上鋪滿叉燒,有雞胸肉、豬肩肉與豬三層,口感分別為瘦極、帶點油花與油腴。沾湯熱一下即食,除雞胸肉較乾柴些有胡椒香之外,豬肉部分帶嫩,脂肪的甜美搭上帶汁瘦肉,恰到好處。

沾湯雖是雞豚骨魚介,但大山雞鮮香氣息籠絡全場,豚骨貢獻了厚實的鹹氣,魚介為柴魚底,微微的酸爽很是舒服。常不知該如何形容柴魚的酸爽,大概就是小時候吃一顆方形柴魚糖的感覺。

「老闆是六厘舍的初代店長。」朋友這樣說。

我心中浮現了六厘舍的味道,一比之下,總覺得六厘舍的豚骨鹹鮮與柴魚用得比這碗奔放。而這碗的雞湯,則是比六厘舍紮實許多。不過往後的每一口,總會暗自跟六厘舍做比較,直到麵吃到一半時,加了葡萄柚醋,多了一種淡麗的芬芳之感。

然而拉麵之間沒有勝負,只有喜歡與不喜歡,一直很喜歡柴魚香氣的我,多少偏向六厘舍一些。

「拉麵師傅好像總避免不了跟出身的店家做比較。」走出店門外後,我這樣說。

若朋友不說,我可能很舒服的吃完這一碗麵。但一知道是六厘舍的初代店長,每一口都會在心裡偷偷的琢磨一番。和出身店的比較就像是拉麵師傅的原罪一樣,你要不是做得更好,就是持平玩出自己的特色來。

「對了,回台灣後我不開拉麵店了。」

「怎麼了?是台灣的拉麵店太多了嗎?」我問。

「怎麼說呢?我覺得自己可能做不出比打工店裡更好吃的拉麵,也不想被拿來比較。」

「那你就別說你是這家店出身的就好啦。」

「哎呀,那怎麼可以,這樣對教我的師傅很不禮貌呢。」朋友笑了。

IMG_2010.jpg

IMG_2005.jpg

IMG_2006.jpg

IMG_2007.jpg

IMG_2008.jpg

IMG_2009.jpg

IMG_1994.jpg

IMG_1995.jpg

IMG_1997.jpg

IMG_2000.jpg

IMG_2001.jpg

IMG_2002.jpg

IMG_2003.jpg

IMG_2004.jpg

店名:つけめん さなだ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3-6  
電話:無
營業時間:11:00〜15:0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時分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文章轉載自:魚漿夫婦

更多新聞: 鐵鉤都抓不住!惡霸魚虎滿口利牙 「比牠小全吃」橫行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