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擺倉庫「過期5年」!他急問「變黑能吃嗎?」釣出蜂農解答
有網友詢問蜂蜜真的不會壞嗎,釣出蜂農來解答。(示意圖/翻攝Pixabay)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夏天到了,來上一杯冰冰涼涼的蜂蜜水,就能輕鬆消暑解渴,不過「蜂蜜」到底會不會壞掉呢?1名網友發文表示,同事在整理倉庫時發現1罐陳年蜂蜜,根據有效日期來看,已經過期5年,而且蜂蜜色澤也變得很黑,不過這名網友聽說「純正的蜂蜜不會壞」,因此他也相當疑惑,不知道這罐蜂蜜還能吃嗎?對此,就有專業養蜂農來解答「以可否食用的角度來說是可以的」。

更多新聞: 全能老公上線!人妻一句「想吃韓式烤肉」他自製「超狂裝置」圓夢

蜂蜜擺倉庫「過期5年」!他急問「變黑能吃嗎?」釣出蜂農解答
網友詢問蜂蜜變黑還能食用嗎,釣出蜂農來解答。(圖/翻攝自PTT)
1名網友在網路論壇《PTT》發文,他表示同事找到1罐蜂蜜,上頭有效日期只到105年,表示已經過期將近5年了,而且這罐蜂蜜顏色相當深,就算照光也透不過去,讓這名網友疑惑詢問「聽說純正的蜂蜜是不會壞的,但為什麼會變這麼黑,這真的還能吃?會不會大腸浩劫啊」。
蜂蜜擺倉庫「過期5年」!他急問「變黑能吃嗎?」釣出蜂農解答
網友找到的蜂蜜顏色較深沉。(圖/翻攝自PTT)
文章曝光後吸引大批網友討論,也釣出1名專業蜂農來解答,他表示「蜂蜜不會壞,若是以可否食用或營養成分來說,蜂蜜可食用保存期很長,但不代表這些成分不會『變質』,注意!變質不代表不能吃」。蜂農進一步解釋,蜂蜜隨著保存時間拉長,裡頭的糖類會轉化成「烴甲基糠醛」,花粉則會黑褐化,蛋白質也會降解。蜂農也表示,蜂蜜放越久,營養價值通常也會越來越低。

此外,蜂農也解釋蜂蜜放久會變黑的原因「變黑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HMF(烴甲基糠醛)值升高,使蜂蜜顏色變深,另一個則是蜂蜜中微小的花粉褐黑化」。最後蜂農也表示「以可否食用的角度來說是可以的,要不要吃就看個人,能吃但是難吃的東西,不用強迫自己吃下去啦!」。

更多新聞: 快來不及了!基隆水餃店消費發票中1000萬 領獎期限「只到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