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頭變黑」就是不新鮮?專家出面解答:自然現象仍可食用
蝦頭變黑就是不新鮮?專家出面解釋。(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怎麼樣把料理食材處理好,其實存在著不少「眉角」,一個小細節沒有做好,就可能讓食物喪失新鮮度,或是讓賣相變得不好看。一名女網友近日在臉書上發文,透露她把之前買的蝦子拿出來退冰,結果蝦子的頭卻整個黑掉,讓她瞬間食慾全無,將問題PO上網後引起熱議。

更多新聞: 啦啦隊「虎牙甜心」22秒熱舞片曝光!4.6萬網友嗨翻:真的太香啦!

女網友在臉書「廚藝公社」發文,寫道「請問這蝦怎麼會這樣?沒有臭掉,但看起來就覺得不敢吃」,從她PO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超過一半的蝦頭都變成了黑色,外表看起來有些嚇人,也難免讓人覺得不太新鮮。


「蝦頭變黑」就是不新鮮?專家出面釋疑:自然現象仍可食用
蝦頭退冰後整個黑掉,讓女網友不知所措上網求救。(圖/翻攝自廚藝公社臉書)


蝦頭黑掉的照片曝光後,不少網友都留言表示「蝦不用退冰哦!要烹飪前放水龍頭下沖開就行了。有經過退冰的蝦都會黑頭」、「冷凍蝦只能流水退,不能自然退冰,不然就是慘」、「退冰太久或跟高溫品放太近、蝦退冰過頭會很快黑頭、只是化學反應,蝦是沒壞的」、「煮好不要吃頭」,也有人開玩笑說「黑頭粉刺都跑出來了」。

針對「蝦頭變黑與新鮮度無關嗎?」的問題,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過去曾發文解釋,指出蝦頭變黑與新鮮度沒有關係,但建議將新鮮的蝦子貯存於冷凍狀態下,同時應防止溫度變動太大,並儘速在短期內食用。

水產試驗所進一步解釋「蝦頭變黑」原因,原來蝦子在離水死亡後,體內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蝦體表面形成黑色斑點,易出現於頭尾及足部,稱為「黑變」,強調這屬於自然現象,屬於自然現象,不能與不新鮮畫上等號。

更多新聞: 這身材太犯規!吳宇舒臉書曬辣照 網一看超驚豔:這腿我給1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