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染疫恐傳給動物!奧克蘭動物園為黑熊、老虎施打疫苗

現在大家最怕的就是感染新冠肺炎,不過人類一旦染病,也有可能會傳染給動物,美國加州的奧克蘭動物園,最近就對園內的黑熊與老虎等動物施打疫苗,讓動物也能有保護力。荷蘭一項研究也顯示,養寵物的民眾如果得知自己確診,最好是要把自己與寵物隔離,專家也指出,每5隻寵物就會有1隻,可能會被確診的飼主感染。

更多新聞: 實聯制成長輩「心理障礙」 宜蘭員山鄉「特製印章」解困擾

疫苗打下去,下一秒園方立刻「嘟」上鮮奶油,給大熊壓壓驚,美國加州奧克蘭動物園,最近開始為黑熊與老虎等許多動物打疫苗,增加保護力。

奧克蘭動物園首席獸醫赫曼表示,「我們知道聖地牙哥動物園的大猩猩,之前有感染新冠肺炎,幸好奧克蘭動物園這邊沒有動物染病,幸好我們先前的防疫都有效,但這些美麗的動物還是有染病風險,所以我們趕快與Zoetis合作,對動物打疫苗這也令人興奮。」

人類染疫恐傳給動物!奧克蘭動物園為黑熊、老虎施打疫苗

奧克蘭動物園和美國一家動物藥物疫苗公司合作,這家公司已獲得美國農業部批准專門為動物設計的試驗性疫苗,目前已對奧克蘭等近70個動物園,捐贈1萬1千劑疫苗,將對上百種哺乳類動物施打,赫曼說,「超過百萬劑疫苗已經過試驗,受試的動物都沒有不良反應,所以我們採用這款疫苗非常安全,我們有迫切需求,就是希望動物不會染病或病重。」

狗狗乖乖被戳鼻子檢測是否染病,因為人類一旦染病,也有可能會傳染給動物專家,荷蘭一項對310隻家戶飼養的貓狗的研究顯示,指出17%已有抗體,代表曾經染病,其中4.2%,有明顯感染症狀,也就是每5隻就有1隻,被飼主感染。

人類染疫恐傳給動物!奧克蘭動物園為黑熊、老虎施打疫苗

烏特勒支大學教授布洛恩斯表示,「大約每5隻寵物就會有1隻,會被確診的飼主感染,因為傳染源最可能是人傳寵物,不過另一方面慶幸的是,這些動物都沒有病重。」

專家也指出,養寵物的民眾如果得知自己確診,最好要把自己與寵物隔離,烏特勒支大學教授布洛恩斯說,「很多飼主都與寵物非常親密接觸,例如與寵物在床上一起睡,所以密切接觸就會造成傳染。」

人類染疫恐傳給動物!奧克蘭動物園為黑熊、老虎施打疫苗

除了先前發現水鼬在染病後又傳給人類的案例,目前多數都還是人傳動物居多,而非動物傳染給人或動物,專家呼籲民眾,一旦發現自己確診,對動物的防疫也是要比照人類,戴上口罩與隔離等措施,才是對寵物的最好照顧。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環南市場群聚「匡列183人居隔採檢」 最新應變作為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