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促公投不在籍投票 綠:不宜操之過急

今年原定828公投4大案,中選會決定因疫情延後至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要求公投相關政策包括萊豬進口、三接工程應該立即暫緩,但民進黨團指出,現有政策不會因延期做調整,除非公投出現新的結果。另外,國民黨主張立即召開臨時會,討論制定不在籍投票,執政黨立委也反對,認為不宜操之過急。

更多新聞: 路透社報導台積電、鴻海 已與上海復星簽初步協議

中選會決定延後公投投票日到12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公投案相關的政策,應該立即喊卡,江啟臣表示,「你延後因為疫情延後我們尊重,但是對於萊豬進口,還有三接接收站的工程應該立即暫緩,等到公投結束後人民做出決定了,才能決定是否要繼續,這樣對於人民才是公平的。」

藍促公投不在籍投票 民黨:不宜操之過急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事實上在原本828要公投的時候,既有的政策也不會因為舉行公投,而做任何停止既然這樣的話,現有的政策也不會因為要延期舉行公投,而有必要做任何調整,除非公投結果出現新的決策跟變化。」

藍促公投不在籍投票 民黨:不宜操之過急

8月28日公投原定有4大案,包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要投票。時程延後,8月8日開始編造投票人名冊,11月13日開始辦理公投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12月18日投開票、12月24日正式公告結果。國民黨團主張召開臨時會,補足公投法延期的法源,以及盡速討論制定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等方案,以免疫情狀況難掌握,投票一延再延。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這個新聞傳到全世界,一個一再以民主投票為傲的國家,居然因為病毒而延期選舉,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可以實行,不在籍投票一點都不難。」

藍促公投不在籍投票 民黨:不宜操之過急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我們在國安資安上面都要特別加強,不在籍投票就有上述疑慮,所以我們在這個制度建立的上面,一直要從長計議,一直還無法有共識,我們並不贊成在資安國安有疑慮的情況下,冒然的在這次的投票裡面,進行不在籍投票制度的建立。」

執政黨立委強調,台灣面對比一般民主國家更嚴重的資安威脅,不在籍投票不宜操之過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嗆柯P防疫動作慢被罵沒關心過市場 林昶佐道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