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迴避3大日常壓力來源?型男中醫傳授紓壓4招 不讓心理疾病找上門
Daniel表示中醫也有一套舒緩壓力的做法,除了迴避3種常見壓力來源,如果無法避免他還有4種舒緩壓力的方式。(圖/翻攝「Daniel 劉醫師」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現代人生活中存在著各種壓力來源,一旦身體持續承受到過多壓力,將會影響到身體健康造成心理疾病,早期中國沒有心理醫生時,仍然有治療病人心理問題的方法,香港型男中醫師Daniel指出,中醫與西醫對於壓力造成的心理負擔,切入角度各有不同,中醫認為壓力會影響心臟為主的身體器官,他指出生活中有3種常見壓力來源,將其避免就能有效減輕負擔,若無法迴避他也給出4點紓壓建議。

更多新聞: 獨/環南市場幕後!亞東快打部隊快篩千人 「當日醫護照曝光」看了鼻酸

Daniel以中醫的觀點解釋,人通常擁有5種情緒,分別是「喜、怒、悲、憂、恐」,對應到的器官則是「心、肝、肺、脾、腎」,所以當人極度快樂時,常會有心神不寧的感覺,肝臟則扮演著身體氣血順暢的關鍵角色,才會有因為過度憤怒,氣到吐血的說法,當人們太過悲傷和憂鬱時,會影響到肺臟和脾臟,造成沒有精神和消化不良等症狀,受到驚嚇時影響到腎臟,才有失禁的情況發生。

無法迴避3大日常壓力來源?型男中醫傳授紓壓4建議 不讓心理疾病找上門
Daniel以中醫的角度解釋,人的情緒會分別影響到身體的五個不同臟器,同樣的壓力也會造成這些器官負擔。(圖/翻攝「Daniel 劉醫師」YouTube)

Daniel指出,日常生活有3種常見壓力來源,首先就是酒類,酒精只能暫時麻痺自己的情緒卻會傷肝,也無法解決碰到的生活難題,若是晚睡則無法讓肝膽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的時間得到休息,長期下來同樣造成心理影響,他也提出環境的重要性,若長期處在一個會讓自身情緒緊繃的空間,長久下來就會累積無數壓力,若能遠離壓力環境,才有改善機會。

無法迴避3大日常壓力來源?型男中醫傳授紓壓4建議 不讓心理疾病找上門
Daniel指出飲酒、晚睡和處在情緒緊繃的環境,都是常見造成壓力的原因。(圖/翻攝「Daniel 劉醫師」YouTube)

Daniel也明白,很多人基於不同因素,無法避免需要接觸壓力來源,為此他提出幾個有效紓壓作法,透過規律運動可以讓氣血暢通,消除壓力造成的疲勞,找到一個靜態興趣,讓自己沉浸在其中,也能有效轉移壓力源造成的負擔。

身為中醫師的他,還推薦玫瑰花和菊花泡茶可以有效顧肝,舒緩憂鬱情緒,使用薄荷和薰衣草兩款香薰,同樣可以提升精神、放鬆心情,他認為只有積極面對壓力,找出紓壓方法,才能改善自身心理健康。

無法迴避3大日常壓力來源?型男中醫傳授紓壓4建議 不讓心理疾病找上門
Daniel認為透過運動、培養興趣,飲用花草茶還有香薰,都能有效幫助到舒緩壓力。(圖/翻攝「Daniel 劉醫師」YouTube)
更多新聞: 來台定居「買東西比較便宜」?港女曝心聲:長久下來不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