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攤商怕連累他人封攤 柯文哲:將設「補償機制」防疫調不實
柯文哲針對攤販確診者,拋出市場補償機制。(圖/民視新聞)

北農爆發疫情,後續又有環南市場等傳統市場出現多起確診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將建立市場補償機制,因為有攤販確診時,常常疫調不願意講自己在哪工作,怕害了周遭的攤販須封攤、居家隔離。柯文哲強調,應該要有補償機制,否則沒有的時候大家都不想當壞人,反而釀成疫調時交代不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3市場超過200例確診 陳時中:目前沒失控

柯文哲拋出建立市場補償機制的構想,他打比方,某批發市場工作者戶籍不在台北市,由居住地去做疫調,問他在哪工作時卻閃爍其詞,「為什麼呢?因為一但他被抓出來,旁邊的攤商也要封攤、居家隔離」。

柯文哲說,旁邊的攤商會覺得都是這個確診攤商害的,所以其實該有補償機制,否則沒有的時候造成大家不想當壞人,疫調時都講不清楚。他表示,屆時會看執行成果,讓中央以後有個參考也跟進實施。

柯文哲也提及,近來北投區、中正區的案例上升;北投區有發現是兩個家戶內感染,而中正區下週將依照虎林街模式,進行社區普篩。

對於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公開質疑北市針對批發市場太晚進行PCR採檢,柯文哲回擊,在今年5/15前,台灣的PCR檢驗能量很差,疫情一年多來幾乎不做篩檢,後來本土案例大增,台灣才被迫去買機器,這也是當時中央一直出現「校正回歸」。他強調,是到6月中發生北農、苗栗群聚,才顯現台灣有能力做大規模PCR採檢,「很多東西事後看為什麼不那樣做,答案是當時還沒這能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莫德納副作用比AZ強 15%會發燒9成注射部位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