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投顧:台股高點估在第4季 航運股未見向下趨勢
(圖/民視新聞網)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外資下半年應會持續賣超台股,不過力道相比上半年將趨緩;下半年整體台股輪動格局不變,熱門航運股也未看到向下趨勢,但預期波動力道將會加劇。

更多新聞: 「一天當沖長榮15次」他曬超狂對帳單 網友全跪:這到底什麼操作

5月以來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對服務業影響加劇,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今天在富邦財經趨勢論壇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台灣外貿出口、尤其製造業受到的衝擊沒有想像中嚴重,對台灣經濟影響推測在可控範圍。

蕭乾祥則預估下半年台股有機會上看18600點,他指出,第3季可能剛解封、7月有除息,加上整體外資還在調整階段,因此推估高點可能落在第4季,屆時全球疫苗普遍施打、逐步復甦,解封程度將更大。

蕭乾祥分析,在資金狀態沒有改變之下,台股波動度會增加,但整體輪動格局不變,下半年推測是科技股和傳產股互相輪動,其中傳產股包含鋼鐵、塑化、紡織等題材,熱門航運股需求也持續存在,目前未看到向下或行情結束趨勢,不過預期下半年波動力道將加劇。

至於外資動向,蕭乾祥認為今年度外資仍會持續賣超,不過上半年已賣超台股逾新台幣4000億元,下半年估計力道會逐步緩和;他也指出,外資並不只賣超台股,對南韓和馬來西亞股市也是賣超,僅較明顯持續買超持股比重較低的中國A股,以MSCI調整來看,推測是有些被動式資金在作調整。

另外,有媒體關注,中央銀行日前警告,美國、日本等主要經濟體M2成長率遠高於2008年金融危機,但產出缺口仍為負,通膨必須關注,另外需留意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公共債務、低利率兩大風險。

羅瑋表示相當認同,他指出,現在許多主要央行官員認為物價上漲是短期現象,隨基期因素消失以及供應鏈瓶頸問題獲得解決之後,物價就會自然回到正常水準,「但我們認為這樣的看法過度樂觀」。

羅瑋說,自疫情爆發以來,缺工、缺料問題始終無法獲得解決,如果疫情解封、經濟恢復正軌,但新增加的需求無法透過新增加的供給回應,估計通膨持續時間會比主要央行預測時間更長,迫使各國必須加速調整貨幣政策進程,金融市場必須提高警覺。

他也表示,新興市場國家和先進國家因應疫情大規模舉債,不過很多新興市場國家沒有能力償還此時的債務,因此當主要央行2022年至2023年期間開始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將資金抽離新興市場國家,擔憂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可能在未來會爆發類似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或2010年代的歐債危機。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她買「這股」存快100張!曬84張戰績吐「1句話」網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