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午後有雨仍悶熱如「大蒸籠」!氣象局1張圖看懂1週天氣趨勢
全台本週午後有雨仍悶熱,如「大蒸籠」。(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天氣,隨著太平洋高壓逐漸北台、東退,台灣將從東風轉為東南風,也會有更多來自東南方的溫暖水氣,因此全台將比上週更潮濕且悶熱,也容易出現午後雷陣雨。

更多新聞: 美國加速脫鉤中國經濟!拜登若做「1動作」謝金河:台灣將成最大贏家


全台午後有雨仍悶熱如「大蒸籠」!氣象局1張圖看懂本週天氣趨勢
氣象局預報全台本週如「大蒸籠」。(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在臉書預報本週天氣,太平洋高壓逐漸北抬、東退,從台灣上空慢慢往北挪移至北側,台灣處太平洋高壓的西南緣情況下,太平洋高壓勢力就會減弱,將從原本的東風轉為東南風,屆時會有更多來自南方的溫暖水氣。氣象局表示,儘管溫度不比上週來的更高,但容易發生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如同熱帶地區,潮濕、悶熱就好像在「蒸籠」一般。

氣象局表示,週一至週二(12日、13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北抬中,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西半部、東北部、東部山區將有可能發生局部短暫午後雷陣雨;週三(14日)後,台灣位處高壓勢力西南側,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週三、週四(14、15日)以後海陸風環流及水氣增加影響,南部地區清晨到上午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局提醒,目前台灣天氣已經進入到典型的夏季型態,請民眾室內活動或外出,務必嚴防中暑、熱傷害。另外,也有發生午後雷陣雨的機會,瞬間極大雨,伴隨雷擊及強陣風,外出請務必攜帶雨具、留心天氣變化。

更多新聞: 天熱水氣增各地嚴防午後大雨發生!林嘉愷曝颱風發展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