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星」不是採購BNT唯一管道!談判寫明:中國政府沒權力
有黨政高層透露,採購BNT疫苗上海復星並不是唯一管道。(圖/取自路透社、sse.com.cn)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BNT的亞洲代理商上海復星昨(11日)晚宣布,與台積電、鴻海及裕利醫藥簽訂BNT合約,共計銷售1000萬劑疫苗。就有黨政高層透露這次BNT的談判過程,政府並沒有意識形態問題,與BNT原廠談判時,也從來沒有迴避上海復星代理商的角色,這名黨政人士也說,契約中就有提到「只有台灣政府有權力提供BNT疫苗EUA和法律免責權,而非中國政府,中國政府也了解此法律關係」。

更多新聞: 連勝文酸中央「獲贈BNT」沒感謝!他反嗆:你爸媽有送匾額給振興?

上海復星從2020年3月就取得BNT在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黨政高層表示,就是因為上海復星是代理商,所以不管是東洋、指揮中心,或這次採購成功的鴻海、台積電、慈濟,在跟BNT原廠談判的同時,都沒有迴避上海復星的代理商角色。

黨政人士透露,這次疫苗洽購與接種,算是涉及高度「公權力行使」的範疇,必須符合《兩岸關係條例》第5條規範,因此這三項專案的捐贈方,都同意按照蔡政府所提議,已經順利運作的「日本模式」進行。這也表示,每個捐贈單位必須簽署2份契約,1份是「採購契約」,第2份則是「捐贈契約」,採購契約給予捐贈方適度的商業行為彈性;台灣政府的公權力角色則是呈現在捐贈契約中;然而,這些契約當中,除了有香港復星之外,也都有BNT原廠簽署的法律文件。

這名黨政人士表示,從契約角度來看,上海復星只算是代理商,並不是製造商,需要法律免責權的是BNT。此外,只有台灣政府有權力提供BNT疫苗EUA和法律免責權,而非中國政府,中國政府也了解此法律關係。台灣政府也堅守人民的健康權益,契約中都有確保「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的共識,也必須釐清所有的法律權利義務關係,並沒有意識形態問題。

該名黨政人士也說,其實和BNT原廠從去年8月談到今年1月,其中上海復星並不是唯一的管道,指揮管陳時中就曾說過,台灣政府和BNT洽談過程中,中間也有過其他代理商。東洋去年10月宣布取得BNT的有條件授權書,但因為和政府的採購數量、價格無法達成共識,因而在11月3日宣布破局。

黨政人士透露,在東洋案破局之後,政府仍然和BNT持續洽談,去年12月底指揮中心和BNT就合約做最後確認,並在今年1月6日報行政院核定。雙方隔天進入公開揭露事項與新聞稿的洽談,結果8日BNT強烈建議修改中文新聞稿的「我國」,我方在9日回覆修改為「台灣」。後來1月15日時,BNT表示因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及調整時程,簽約需要延後,之後便無疾而終。從這過程中就可知道,無論是東洋或是指揮中心,都是和BNT原廠洽談疫苗採購,這也表示上海復星並不是唯一的管道。不過由於鴻海、台積電、慈濟是捐贈者,捐贈者要與誰談判,政府部門全都予以尊重。

更多新聞: 極簡網紅「NanaQ」稱「清水洗澡1年」!被抓包「業配洗髮精」網狂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