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入BNT疫苗內幕!黨政高層曝中國放手全因美、日「即刻救援」
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順利和上海復星簽約,將購入1千萬劑的BNT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以及鴻海永齡基金會採購BNT疫苗有了重大進展,上海復星醫藥昨晚(11日)宣布,已經和2間公司完成簽約,將售予1000萬劑BNT疫苗。根據黨政高層透露,這次能成功簽約的幕後關鍵,就是因為中國企圖「以疫謀亂」,不過美日2國「即刻救援」,才讓中國被迫放手。

更多新聞: 德議員證實採購BNT「中國施壓告吹」!謝志偉:不然早送齊5百萬劑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有黨政高層透露,中國政府的計畫是「以疫謀亂」,與在野黨及部分媒體協力,趁台灣疫情爆發時重擊民進黨政府,以「我要疫苗」加上「購買BNT」再加上「無法迴避上海復星」的操作,醞釀成是中國解救台灣疫苗缺乏的政治效應。

這名黨政人士表示,台灣要取得疫苗,需要台德政府、民間傾全力才能突破,這也代表了中國的干擾不言而喻。指揮管陳時中就曾說過,當初指揮中心和BNT洽購案無疾而終,就是因為有「合約外的因素」。即將離台的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Thomas Prinz)也曾公開表示,台灣購買疫苗的過程因某種程度的孤立遇阻,德國政府還特別聯繫德國疫苗廠BNT,表明支持台灣獲取必要疫苗的重要性,請BNT盡力與台灣政府達成協議。

BNT疫苗採購案遭遇諸多波折,還需要動用到台德兩國政府、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台積電、鴻海2間企業,以及信眾遍及全球的慈濟基金會,才能取得突破,這過程中,有沒有中國的政治力干擾,不言可喻。黨政人士指出,中國方面這樣的操作有所斬獲,讓民進黨政府因為疫情受到衝擊。不過中國政府也意識到這樣的成效不符預期,從央視節目《海峽兩岸》中直接批評「戰力不足,疫情凸顯國民黨困境」就可觀察得知,國民黨也並沒有因此獲得任何支持度。

黨政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最後轉向「不卡台灣」,甚至急於退讓的真正原因,就是因為美國、日本都及時捐贈大量疫苗給台灣,截至目前為止,美日援助台灣的疫苗已經有超過487萬劑,民主國家對台灣的「即刻救援」也給了中國極大壓力,也因此才會放行BNT疫苗採購案,因為中國這時候如果再不願意放手,就證明了中國真的在阻撓台灣購買疫苗。

更多新聞: 連勝文酸中央「獲贈BNT」沒感謝!他反嗆:你爸媽有送匾額給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