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遭質疑!印、泰考慮打「第3劑」世衛急勸:後果無法預測
近日泰國、印尼接傳出多起接種疫苗後,確診死亡的案例,而這2國主要接種的疫苗就是中國的「科興疫苗」。(資料照/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國內肺炎疫情雖有趨緩跡象,不過全球依舊相當嚴峻,近日泰國、印尼接連傳出多起接種疫苗後,確診死亡的案例,而這2國主要接種的疫苗就是中國的「科興疫苗」。事件一出,讓當地政府開始考慮替醫護人員施打第3劑「他國疫苗」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認為不應該混合施打,可能引發無法預測的後果。

更多新聞: 美關島軍演!央視評論員:像來踹門的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印尼是東南亞疫情最嚴峻的國家,過去1週每日確診數及死亡人數屢創新高,且有數名已施打2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傳出染疫身亡的消息,讓當局決定再為醫護人員,額外施打1劑莫德納疫苗;此外,泰國也發生相同情形,有數百名醫護人員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其中有2人確診,1人死亡,另1人則重症治療中,當地衛生部也如同印尼,考慮幫醫護人員打第3劑AZ或BNT疫苗,提高免疫力。

另外,中國科興疫苗的功效,也備受各界質疑。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Paul Hunter表示,會造成醫護人員接種後染疫,恐怕是一系列原因所導致,先是印尼各醫院處理重症病例的能力及設備,遠遠不及衛照體系健全的國家;再來就是科興疫苗的有效性不如其他疫苗。泰國臨床流病學家也表示,與其他廠牌相比,科興疫苗的「公開數據不足」,指出這款疫苗或許有效,但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並呼籲政府多方取得疫苗。

中國疫苗遭質疑!印、泰考慮打「第3劑」世衛急勸:後果無法預測
以色列已經宣布,開始提供第3劑BNT疫苗,給免疫系統低下的成年人施打。(資料照/民視新聞)


不過,目前以色列已經宣布,開始提供第3劑BNT疫苗,給免疫系統低下的成年人施打,但當局仍在評估,是否需針對一般大眾施打第3劑疫苗。以色列衛生部指出,目前染疫者大部分都是今年1月,最早接種疫苗的民眾,由此可見,疫苗功效在初次接種半年後會逐漸減弱。

針對施打第3劑一事,世界衛生組織(WHO)則是建議不應該混合施打,指出背後的數據極其有限,未來恐怕引發無法預測的後果,世衛首席科學家也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的人需要注射加強針,打不打應該基於科學和數據。同時,世衛也呼籲,因不同國家的疫苗覆蓋率,差距極其為懸殊,富有的國家不應該再為人民添購疫苗。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溫朗東「支持國家戰略」94要打國產!林靜儀建議:可先登記到時候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