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防疫戰已到最後階段 柯文哲祭「四大防疫戰術」:爭取最後勝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12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8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今天只新增1例,但是社區還有很多潛伏的感染源,2個月的雙北防疫戰已到最後階段,會繼續執行「四大防疫戰術」來爭取最後勝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力協助中華奧運代表團!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不缺席

柯文哲表示,雙北發布三級警戒至今超過兩個月了,在大家的努力下,今天台北市COVID-19確診一例。

柯文哲說,其實這個案例是在居家隔離期間被篩檢出來的,並非感染源不明的案例,也讓人較放心。2個月的雙北防疫戰已到最後階段,謝謝大家配合所有防疫措施,他們沒用強硬的封城手段,也能一步一步控制疫情,倚靠的是對國民素質的信任。

不過柯文哲強調,所謂「行百里,半九十」,愈是到了最後階段,更需要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直到疫苗全面施打。

另外,柯文哲也宣布台北市會繼續執行「四大防疫戰術」來爭取最後勝利:

1. 提升疫苗覆蓋率:台北市的疫苗覆蓋率截至7月15日已經27.8%,只要中央發疫苗下來,就盡速施打。

2. 大規模PCR篩檢:七大醫院免費PCR篩檢、專案篩檢,盡力找出潛在感染源,予以撲滅。

3. 精準疫調:以前(一般疫調做法)是找出密切接觸者,隔離14天,就這樣而已。現在再精進,擴大匡列需要隔離者,除了解隔離前要做篩檢,在居隔的4-5天就先篩檢。這樣,一旦居隔者確診,立刻再往前追出更多感染源。

4.阻斷家戶感染: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盡可能送防疫旅館確實隔離,以免家戶感染。

文末,柯文哲表示,雖然今天只新增1例,但是社區還有很多潛伏的感染源,加上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防不勝防。他也指出,雖然經濟和防疫應該取一個平衡,但是在微解封過程,還是要謹慎,保持高度警覺,「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後一哩路,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港高中六教職員遭爆 疑捨AZ改打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