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持續增胖恐轉中颱 週四至週六影響台最劇

台灣附近雙颱共舞,查帕卡先增強為中度颱風。「烟花」則預計晚間到清晨也將轉為中颱,而且路徑直撲台灣北部,從東北部登陸的機會相當高。週四到週六,預測是最靠近台灣風雨最大的時候。由於它環流大,移動速度又慢,海面條件又有利它生長,氣象局不排除增強到強颱,下週還要小心後續引進西南風帶來致災性降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戴口罩的日子回不去了!」 陳其邁曝疫情生活限制

衛星雲圖上,烟花颱風眼超清楚,外圍環流更持續增胖中,以每小時10多公里,緩速向西移動,未來幾天時速更有機會掉到個位數,以中颱之姿,直撲台灣。

「烟花」持續增胖恐轉中颱 週四至週六影響台最劇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在北部沿海地區,東半部沿海地區,包括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和馬祖沿海地區,從今天開始到星期六.星期日,這段時間都會有長浪的現象,預估星期三下半天開始,在西半部沿海地區.東北部地區和馬祖.澎湖,會開始有8到9級強陣風。」氣象局預測,外圍環流週三起影響台灣,最快上半天就會發布海警,緊接下半天發布陸上警報,週四開始伴隨強風豪雨,暴風圈有機會在週五到週六,從東北角觸陸,是最靠近台灣風雨最大的時間點。

「烟花」持續增胖恐轉中颱 週四至週六影響台最劇

加上廣東海面上,已經轉為中颱的查帕卡,有低層南方水氣被北推到臺灣附近。還要留意後續可能引進西南風,預估持續到下週三,迎風面都要嚴防致災性降雨。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查帕卡颱風未來會併入低壓環流中,所以我們預估低壓環流南側的西南風,星期日開始就會影響我們的天氣。」真的要特別留意「烟花」,目前各國預測路徑趨於一致,登台機率很高。

「烟花」持續增胖恐轉中颱 週四至週六影響台最劇

根據歐洲系集預報,週四到週五,會先在台灣東方海面上滯留打轉,風雨時間拉長,登陸之後,烟花副中心將在苗栗以北地區,重新建立起來,往福建外海緩速前進,但週六到週日,烟花東方海面還有機會生成第八號颱風,到時受到牽引,烟花可能再來一記回馬槍,通過台灣北部海域,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提醒,要開始準備颱風防災模式了,因為烟花移動速度慢、影響大。在高強度長延時的強襲下,防颱措施要做好。

(民視新聞/林恩如、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週一大雷雨 路燈漏電? 女子涉水倒地命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