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居家上班者竟不能放「颱風假」勞動部:硬要放雇主可視為曠職
居家上班者能否放颱風假?勞動部認定原則上是不行的,必須正常提供勞務。(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央氣象局指出,烟花颱風預計今(20)日增強為中度颱風,預計週四下午將逐漸接近台灣北部海面,並在週六通過台灣北部海面,之後持續朝福建、浙江一帶登陸。若颱風暴風圈確定登陸台灣本島,各縣市政府也將視影響情況,宣布是否「停班停課」放颱風假,避免民眾外出時發生危險。不過,針對「居家上班」(WFH)勞工,勞動部表示因「工作形態特殊」,將不適用「停班停課」規範,必需照常提供勞務,若執意放「颱風假」,雇主可認定該勞工為曠職。

更多新聞: 29歲愛莉莎莎竟能打疫苗!親曝心酸1關鍵:健保卡太精采

許多企業為了因應疫情,紛紛改採為居家辦公,但是如果遇上勞工「居住地、上下班必經之地或工作地任一地點」之縣市宣布停班停課,是否還能夠如期放「颱風假」?對此,勞動部做出明確回應,強調「依照目前的狀況,居家上班者恐無法因颱風而停止上班」,認為「颱風假並非放假,而是考慮到勞工若在外出勤可能產生危險,才會停止上班,但居家上班者不需要外出,因此仍要照常上班」;並點出若「居家上班」型態的勞工,若執意要放颱風假,雇主可視為曠職。

勞動部也進一步解釋,「若勞資雙方已約定居家上班,當外出工作的條件消失,自然就不會受到颱風停班影響,原則上仍要照常提供勞務」;但是勞動部也補充「實務上,勞僱雙方仍可去做協調,畢竟每種工作狀況都不同,不能視單一狀況而定」。



更多新聞: 鄭州暴雨水庫潰堤!中國民眾1句話怒罵政府「就是人禍」:為何遮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