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暴雨水庫潰堤!中國民眾1句話怒罵政府「就是人禍」:為何遮掩
中國河南鄭州等地近日遭暴雨侵襲,當地郭家咀水庫也因為水位快速上漲導致潰堤,造成災損及人員傷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河南鄭州等地近日遭暴雨侵襲,當地郭家咀水庫也因為水位快速上漲導致潰堤,造成災損及人員傷亡;總統蔡英文也表達慰問與關切之意,張惇涵表示,除了向不幸過世的人員及家屬表示哀悼,也期盼受災的地區早日脫離洪害,回復正常生活。對於這次的災情,有不少中國民眾直指政府應負責,認為就是人禍造成。

更多新聞: 圍堵卻成反效果!外媒:習近平「搬石砸腳」幫助台灣獲國際支持

官方平台《鄭州發布》21日凌晨1點在微博指出,由於鄭州遭遇歷史上持續最大強降水,且上游水量大,鄭州常莊水庫防汛形勢極其嚴峻。7月20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向下游洩洪,截至21時34分,常莊水庫即時水位130.54公尺,超汛限水位3.05公尺,距當日最高水位已下降70公分,在21日早上6點半時,全市已停電斷網。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不少網友質疑為何表訂早上洩洪,卻在前日深夜才通報;當地區民王小姐質疑,政府未在洩洪前發出預警,地鐵服務始終如常運作才導致人員傷亡;痛批「完全沒有預警,包括地鐵按道理說應該停運,卻沒有。真正水淹是昨天傍晚五、六點鐘的時候,一下子水勢增大,這是很奇怪的」。有人指出「就算是降雨量大,但是作為一個政府的配套措施在哪?官員應該很早就知道要有暴雨,為什麼不停運大眾運輸工具,為什麼不提早做沙袋防汛?」;有許多民眾對中共官方「擠牙膏式」發布災情感到憤怒,質問政府說話為何要遮遮掩掩。

更多新聞: 中國外長王毅會見「塔利班」代表團 網1看狂酸:分不出誰是恐怖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