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卻成反效果!外媒:習近平「搬石砸腳」幫助台灣獲國際支持
習近平對台政策錯誤,反而讓「台海安全」議題浮上檯面,並獲得國際關注。 (圖/翻攝CCTV)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近期奉行「戰狼外交」,在國際議題與外交發展方面不斷打壓台灣,限制發展空間,卻反讓「台海安全」議題浮上檯面並獲得國際關注,美方已經數次重申將協助台灣加強防衛,日本也加入表態,與美國維持相同立場,日方更公開呼籲國際社會應關注「台灣的生存」,指出中國正利用各種行動包圍台灣。

更多新聞: 「灑鹽哥」豪華牛排館徵廚師!時薪竟等同店內「馬鈴薯泥」價格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日本近期對台灣問題越來越關注。 在7月13日,日本政府打破慣例,在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中首次提及,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相當重要」;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更直言「如果中國侵犯台灣,日本應將此視為『存立危機事態』,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共同防衛台灣」。

台海和平也逐漸引起國際間的關注,美國資深台海問題專家、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中國對台灣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已經是極限,讓台灣面臨極其困難的局面,這也已經引發來自其他國家的反彈。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更深化了台美雙邊關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 III)7月27日在新加坡發表演講時批評北京脅迫台灣,並表示美國將繼續聚焦在協助台灣自衛或擁有自衛能力,以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及脅迫。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7月25日訪華時,向中國政府表達美國堅持支持台灣的立場。她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其未來命運將由台灣2350萬人口決定。


更多新聞: 馬英九稱中國犯台「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支援 他曝1悲慘典故:說這話的慘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