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每天防疫記者會 黃偉哲1句話暖謝「幕後高手」
黃偉哲感謝聽打員們在記者會中的努力。(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雖然趨緩,但全台各縣市仍每天召開防疫記者會,只為了讓民眾得到防疫進度的最新資訊,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在臉書上感謝一群「幕後高手」的努力,在他們提供的協助之下,讓所有關心疫情的聽損人士,都能夠在記者會中掌握即時疫情資訊。

更多新聞: 鄭州暴雨水庫潰堤!中國民眾1句話怒罵政府「就是人禍」:為何遮掩

黃偉哲指出,「每天下午三點的防疫記者會直播,畫面的右半邊是手譯員和聽打文字的互相配合;記者會現場,聽打員坐在控制台旁,手指飛快的在鍵盤上飛舞,力求將防疫資訊完整地傳達給聽損朋友」;更指出「由於成長背景或聽力受損程度不同,並不是所有的聽損朋友都熟悉手語,有些人更習慣看文字,所以必須藉由聽打將資訊轉化為字幕」。

黃偉哲提到,知道聽損朋友的需求後,市府同仁立即測試語音翻譯軟體,但是這些軟體通通無法運用在台南,記者會上使用台語與市民溝通的機會很高,只聽得懂華文的語音翻譯軟體遇上台語就「錯亂」了。於是,我們邀請台南市聲暉協進會加入團隊,為每場記者會提供聽打服務。

台南每天防疫記者會 黃偉哲1句話暖謝「幕後高手」
黃偉哲指出,已經邀請台南市聲暉協進會加入團隊,為每場防疫記者會提供聽打服務。(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五年聽打員經歷的陳建誠表示,聽打不是逐字稿,如何擷取資訊並有效傳達,都考驗聽打員在當下的經驗和判斷;聽打員葉子豪認為,對語言的理解、記憶跟組織能力,反而更加重要,強調「打字速度快、正確率高只是基本能力」,更要隨時保持專注,否則一恍神「就是一大段文字跑走了」。

文末,黃偉哲說「在這場疫情中,每個人都應該有足夠的管道得到所需資訊,才能夠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就像建誠所說,聽打員就是無障礙環境的一部分,透過記者會讓更多人知道聽打服務,是台南邁向無障礙城市的一小步」。


更多新聞: 台灣去年早採購AZ!泰國「文件曝光」王定宇戳破國民黨3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