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暴力頻傳 2/3與未戴口罩有關 空服員學防身課程自保

隨著新冠疫苗施打,美國空中交通復甦,乘客不受控鬧事的案例卻也增多,5月甚至有空服員挨揍被打掉牙齒。據統計,今年以來已經發生3600件機上鬧事,其中2600件跟乘客不爽強制戴口罩有關。也因為暴力事件太頻繁,空服員為了自保,開始去上防身術課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交家》讚「台灣再次擊退COVID-19」 分析5大關鍵因素

跟著教官口號揮拳,他們不是運動選手而是空服員,為了因應飛機上愈來愈多的暴力事件特別來受訓,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找來聯邦空警,指導學員怎樣肘擊、戳眼睛,保護自己。訓練課程原本因為疫情停辦,現在又復課。

空服員凱莉說,「有時候會有點害怕,登上滿是乘客的飛機,其中有些人不太開心,你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機上暴力頻傳 2/3與未戴口罩有關 空服員學防身課程自保

美國邊疆航空班機上最近發生的鬧事鬥毆,只是眾多類似事件的冰山一角。聯邦文件顯示奧客是怎樣辱罵、抓跟打空服員。自從聯邦航空總署年初針對機上暴力實施「零容忍」政策以來,這些案例已經發生上千次,5月時甚至有西南航空的空服員被打掉兩顆牙齒。

運輸安全管理局官員柯登表示,「身處3萬英呎高空是沒有備案的,飛機飛在空中,機組員必須處理,而我們必須確保他們做好準備。」

機上暴力頻傳 2/3與未戴口罩有關 空服員學防身課程自保

當局表示,有些案例是喝醉鬧事,但高達3分之2是因為不滿坐飛機要強制戴口罩的聯邦運輸規定。美國空服員協會表示,航空公司應該付錢讓空服員去上防身課,甚至呼籲聯邦政府強制要求機組人員每年復訓,美國空服員協會尼爾森說,「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形成肌肉記憶,一旦有人突然攻擊就能反應。」

不過自從防身術課程在6月底復課後,到現在只有幾百人報名。空服員協會呼籲大家踴躍參與,雖然不希望用到,但總是有備無患。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擴張武力的前奏? 《紐時》揭露北京政府在荒蕪沙漠鑿110口核導彈發射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