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水庫滿出來了!678天「乾旱→滿水位」絕美溢流畫面曝光
鯉魚潭水庫今年一度創下30年最低水位紀錄,不過水利局近日宣布好消息,指水庫終於再度滿水至「自由溢流」。(圖/翻攝自水利局官網)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主要供應苗栗及台中地區用水的鯉魚潭水庫,5月底因連日乾旱創下啟用以來30年最低水位紀錄,蓄水率跌至0.95%,幾乎乾涸。所幸有幾波梅雨與「烟花」颱風的助攻,為鯉魚潭水庫「補水」,27日上午水庫終於再度滿水,目前水量還在持續增加,全國水庫唯一的鋸齒堰也重現「自由溢流」美景。

更多新聞: 6縣市高溫「飆36度」!週末「豪雨來襲」林嘉愷:南部低窪區恐淹水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表示,鯉魚潭水庫自2019年9月18日滿庫後,水位持續下降,2020年5月18日水位更降至當年最低,蓄水率僅30%。雖然經幾波梅雨後曾一度回升至蓄水率86%,但自去年7月後,集水區降雨量僅約歷年同期3成,因此水位開始又往下降,且去年無颱風入侵帶來大量降雨,鯉魚潭水庫首次出現「豐水期未滿庫」的情形。此後水庫的水位仍持續下降,鯉魚潭水庫在今年5月29日更創下歷史新低紀錄,來到245.53公尺,距離呆水位243公尺僅剩約2.5公尺,蓄水率也只有0.95%。

鯉魚潭水庫滿出來了!678天「乾旱→滿水位」絕美溢流畫面曝光
鯉魚潭水庫的水位今年5月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圖/翻攝自水利局官網)

中水局指出,原以為水情嚴峻難以再供水,所幸當日開始梅雨鋒面報到、下起及時雨,水位開始快速上升;再加上幾波梅雨鋒面及颱風烟花的助攻,讓水庫蓄水量節節攀升,7月18日累計為鯉魚潭水庫進帳1億噸。7月27日更傳出好消息,水庫水位到達滿水位300公尺,並進行「自然溢流」。不過中水局也呼籲,面對極端氣候,降雨量的不確定性大幅提升,除天佑台灣能年年風調雨順外,民眾也需「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共同珍惜水資源。

鯉魚潭水庫滿出來了!678天「乾旱→滿水位」絕美溢流畫面曝光
鯉魚潭水庫水庫的水位到達滿水位300公尺。(圖/翻攝自水利局官網)



更多新聞: 東奧/「4女神級選手」將現身田徑賽!「媲美超模」網狂推: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