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全球!以色列大規模施打加強針 60歲以上民眾開放施打第三劑BNT

以色列宣布從8月1日起,為60歲以上、已經打完2劑輝瑞/BNT疫苗超過5個月的民眾,施打第3劑加強針。以國總理表示,這是為了因應Delta變種威脅,也因為根據數據,疫苗防護感染的效力會隨時間遞減。這項計畫也使以色列成為第一個大規模施打3劑西方疫苗的國家。

更多新聞: Delta急速蔓延!拜登祭出強硬手段 下令要求聯邦雇員接種

新冠疫苗到底需不需要追打第3劑加強針?最近成為焦點。以色列政府率先全球,宣布8月1日起,將大規模幫60歲以上民眾加打第3劑輝瑞/BNT疫苗。

率先全球!以色列大規模施打加強針 60歲以上民眾開放施打第三劑BNT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表示,「衛生部專家委員會正式建議,對60歲以上以色列公民,提供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針,以色列已為2千名免疫力低下族群,施打第3劑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案例,我們(大規模施打第3劑)有所進展後,將與世界分享所有資訊。」

率先全球!以色列大規模施打加強針 60歲以上民眾開放施打第三劑BNT

以色列是從去年2020年12月開始為國民施打輝瑞/BNT疫苗,覆蓋率居世界前段班。不過6月Delta變種疫情爆發後,衛生部已經兩度通報疫苗防護感染的效力下降,連重症防護力也些微降低。數據顯示,在今年1月底前打完2劑疫苗的人,在過去這幾周,疫苗避免感染的效力掉到只剩16%,相較之下,4月底前才打完2劑的人,效力還維持在75%。

不過不論美國或歐盟,都還沒批准加強針的緊急授權,輝瑞曾表示最快8月會向美國FDA提出申請,也就是說,以色列此舉等於把自己變成FDA批准前的大型實驗場。其實打與不打第3劑,科學界還在爭辯。耶魯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專家就認為,第3劑不見得有必要。

耶魯大學專家奧默說,「他們(以色列)的數據(跟英美)有出入,他們對於在(Delta)變種病毒下,不同年齡族群施打疫苗效果的估計,跟英國甚至美國的估計不同,後兩者並未顯示防重症的效果下降。」

除了以色列,之前也有其他國家實施第3劑加強針的案例,不過使用的都是中國或俄羅斯製疫苗。以色列這波計畫開打後,將成為第一個大規模為國民施打3劑西方疫苗的國家。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單日新增1萬多人確診 東京疫情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