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疫情爆發前期,泰國控制得當,被外界視為模範生。但在Alpha和Delta變種病毒夾殺之下,四月爆發第三波疫情,而且狀況十分嚴重,近來,新增確診人數每天都以「萬例」的速度增加。疫情失控,疫苗不夠,無法快速全面施打,是主因之一。事實上,泰國是東南亞國家唯一能夠生產AZ疫苗的國家,但因過去沒有生產過疫苗,產量沒趕上計畫。另方面,中國科興疫苗效用不夠好,就算接種了兩劑,照樣再次確診,也讓泰國疫情雪上加霜。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26.5萬劑高端封緘完成 聯亞EUA補件中 陳時中:協助程序縮短

雙變種病毒釀疫情再起 泰國下令嚴禁跨府移動

受到Alpha和Delta變種病毒雙重夾擊,泰國自4月以來爆發第三波疫情,新增確診和死亡人數每天創新高。首都曼谷和另外九個府實施一年多來最嚴格的封城管制,後來又另外納入三個府,等於全泰國將近六之分一地區都在嚴格封城的深紅色地區。這些地區的民眾不能任意外出,晚上九點到隔天凌晨四點為宵禁時段。泰國政府還下令嚴格管制跨府的移動。

曼谷和周邊地區疫情最嚴重。等不到床位而病死家中的例子時有所聞。曼谷有寺廟的焚屍亭不堪負荷,竟然崩塌了。甚至有人因病情嚴重,倒地死亡,死前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染疫。

國內航班禁飛疫情紅區 機場改裝成方艙醫院

近來,泰國武肺患者每日都以新增萬例的速度增加,光是大曼谷地區就有6100名病患排隊等病床。另方面,泰國民航局禁止國內商業航班從疫情深紅區起飛或降落。廊曼國際機場貨機倉儲區也被改裝為1800個床位的方艙醫院,專門收容輕症病患。泰國政府下令二週後馬上啟用。曼谷當局還將15節火車廂改裝成可容納240張病床的隔離病房,用來治療病情較輕、還在排隊等病床的患者。此外,臥鋪列車用來當成行動醫院,把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病人送回家鄉治療。27號第一列武肺專車開出。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泰國公衛部長阿努廷表示:「送走的病患是在曼谷無法得到治療的,我們要把他們送回家,讓家鄉的醫生來照顧他們,路上全程都有醫生照料。」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泰國疫苗不足釀防疫缺口

泰國去年在控制疫情上曾是東南亞國家的模範生,但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疫苗嚴重不足,防疫出現大缺口。這之中的問題當然不少,其中之一是泰國政府的是官僚作風。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泰國企業家克魯索彭表示:「無論政府還是一團混亂,第一個問題當然就是自鳴得意,第二就是驕傲自大,我們的總理比川普還自大,總認為只有他解決得了問題。大家也看到了 有一大堆委員會,他一副武肺之神的模樣說『放心我解決得好』。第三就是協調問題,現在各部會和有關人員之間,根本沒有協調可言。」

泰國AZ疫苗延遲交貨 接種進度連帶受影響

其實,泰國是東南地區唯一能生產AZ疫苗國家。去年12月,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依據與泰國國家疫苗研究院的合約,授權暹羅生技集團生產疫苗,第一批180萬劑今年6月2號交貨。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依照合約,泰國政府應該在六月拿到暹羅生技公司生產的6百萬劑AZ疫苗,但六月下旬卻只拿到350萬劑。根據七月中旬傳出的消息,這因為生產出了問題,最快要到2022年5月才可能完成出貨。疫苗交不出貨,被罵翻了。泰國疫苗事務主任也因沒有取得足夠疫苗向民眾道歉,表示沒預料到這波疫情來勢洶洶。

泰國疫苗嚴重不足 不得已購買中國科興疫苗

暹羅生技公司是由前泰王蒲美蓬在2009年創立的,是泰國第一家國內製藥廠。疫情爆發之前的四年都處於虧損狀況,去年才開始有淨利。產品包括治療洗腎病人貧血的紅血球生成素、促進白血球生成的惠爾血添。最新產品也包括武肺試劑。但在生產疫苗這塊,全無經驗。再來就是暹羅生技公司直屬泰國皇室。泰國官員今年一月表示,暹羅生技公司一年生產2億劑不成問題,對其他細節隻字未提。暹羅生技公司能與阿斯特捷利康搭上線,也被外界認為是政治操作大於實力的結果。泰國未來前進黨前主席他納通一月曾公開質疑政府決策不透明,結果被控涉嫌毀謗王室,可能面臨最高15年監禁。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面對疫情全面爆發,泰國當局承諾加入全球疫苗分配平台COVAX,等待疫苗分配。但最快要明年第一季才能拿到,緩不濟急。泰國因此也持續購買中國科興疫苗。但最近的研究卻顯示科興疫苗效用很不夠,就算打完兩劑仍無法有效對抗Delta病毒。截至七月中旬,泰國共打了約682萬劑科興疫苗,接種者大部份是前線醫護,沒想到卻還是傳出打完2劑仍確診的狀況。泰國政府因此決定開始混打疫苗,以增加疫苗的效用。科興疫苗也讓觀光業出現不確定性。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7成居民接種科興疫苗 普吉島「沙盒計畫」恐失敗

為重振觀光業,泰國推出沙盒計畫,普吉島七月一號率先對外國觀光客開放。普吉島七成民眾都接種科興疫苗。七月下旬以來,島上確診人數明顯增加。雖然普吉島當局目前沒有停止沙盒計畫的打算,但前來度假是否安全,免不了讓人打個問題。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萬例」起跳 泰國第三波疫情狂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隱藏才藝太可愛!「跳水天菜」還是百萬YouT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