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低壓蠢動「盧碧」颱風最快今明生成 16縣市豪大雨特報慎防大雷雨
位在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形成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位於廣東海面的低氣壓,今(3)日上午8時已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TD),而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氣象局預估,在今晚到明(4)日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的第9號颱風「盧碧(Lupit)」,預估將先往東、再偏北方向接近台灣海峽;週四到週六(8/5~8/7)將影響台灣,而金門、馬祖、澎湖也可能受到其影響。一旦增強颱風,有機會發布海上或陸上颱風警報,金馬澎湖要嚴防強風豪雨,中南部也會有大雨或豪雨。但目前路徑仍有變數,民眾需多注意氣象局最新預報。

更多新聞: 21歲「國民C位」身高體重超不科學 新MV曝光網讚:人間芭比

伍婉華分析,目前台灣處在一個大的低壓帶中,熱帶擾動活躍,除了廣東海面的熱低壓以外,在中國、琉球、台灣東南方海面也有低氣壓,這些低氣壓彼此之間互相牽引,將對台灣天氣造成不同影響,所以目前這個熱低壓或颱風的路徑變數仍大。而今晚到明天受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還是整天會有陣雨或雷雨,金馬澎湖與東半部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可能有局部性大雨,午後在各地山區則可能局部性大雨或豪雨。

熱低壓蠢動「盧碧」颱風最快今明生成 16縣市豪大雨特報慎防大雷雨
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台灣西半部的雨勢增強中,可能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伍婉華提醒,週四到週六受熱帶低壓或颱風影響,中南部天氣依舊不穩定,一整天陸續會有陣雨或雷雨,要提防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金馬澎湖地區則要特別留意熱低壓或颱風影響,可能出現強風豪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有時會有較強雨勢,也請民眾留意。

熱低壓蠢動「盧碧」颱風最快今明生成 16縣市豪大雨特報慎防大雷雨
受到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氣象局針對全台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而受到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在14時5分對全台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15時50分持續針對台北等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新竹縣、彰化、宜蘭升級為豪雨特報。氣象局表示,今日新竹縣山區、宜蘭縣、彰化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基隆北海岸、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需要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則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

熱低壓蠢動「盧碧」颱風最快今明生成 16縣市豪大雨特報慎防大雷雨
目前台灣處在一個大的低壓帶中,熱帶擾動活躍,低氣壓彼此之間互相牽引。(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同樣受到西南風影響,明(4)日在台中以北、南部、東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北部、東半部、西南部沿海地區及金馬澎湖容易有長浪發生機率,民眾也須多加注意,避免靠近海邊。

更多新聞: 「蓄水量逼5億公噸」曾文水庫睽違2年洩洪!全台8水庫裝不下放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