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國防資金外流?中國上半年簽發護照大減98%

因為疫情關係,上個月底,中國移民局就表示將持續嚴控簽發護照,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緊盯人民出入境。而整個2021的上半年,全中國也只發出總共33.5萬本護照,這數量僅僅是2019年同期的2%。不少分析就認為北京當局這個舉動,是想藉著疫情、閉關鎖國,嚴防資金外流,展開內循環,並防止官員出逃。

更多新聞: 憂副作用、自認身體健康...日本年輕族群接種意願低

中國民眾想出國恐怕益發困難,7月30日,中國移民局就宣布要持續根據疫情調整出入境政策。

移民局嚴格控管,今年上半年,整個中國簽發出去的普通護照竟只有33.5萬本,而這數量僅僅是2019年同期的2%。旅美華人去年就發現,北京當局也不簽發、更換中國護照。

中國旅美民眾王先生說,「我小孩的外公外婆,他們於疫情之前來的美國,持的是旅遊簽證10年簽,因為護照快過期了,去年7月份的時候,就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去更換,但是不予更換,所以就在護照的有效期之內,買高價機票回到了中國,以為在中國可以更換,到目前一直都不能更換。」

鎖國防資金外流?避免官員出逃? 中國上半年簽發護照大減98%

彷彿要閉關鎖國般,限制民眾行動,外界則分析,中國近來經濟下滑,這舉動可能只是以疫情為由,嚴防資金外流。

中國歷史學教授李元華說,「中共手裡的錢越來越少了,它很害怕這些錢流到海外去,再有一個它也可能害怕,更多的人群出了國(不回來),實際上也是倒退,倒退到閉關鎖國了。」

尤其中國近來在國際上被圍堵,北京不無可能想營造封閉環境,啟動內循環。上海觀察人士陳明慧說,「當時最高當局說的是雙循環,外循環加內循環,如果說符合它的國際環境,符合它的內政外交的政策,它肯定是外循環為主的,如果符合不了,它肯定是以內循環為主。」

鎖國防資金外流?避免官員出逃? 中國上半年簽發護照大減98%

另有說法是2022年中共將舉行20大,正是高層換屆,黨內搏奕的關鍵時刻,這舉動只是剛好要關門打狗,防止官員外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熱浪助長土耳其野火拉警報 2燃煤發電廠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