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都不知!卑南鄉公所竟不在卑南鄉?他揭台東市改制背後藏這秘辛
臺東縣卑南鄉轄內,沒有卑南里及卑南車站,甚至連卑南鄉公所都曾有15年不在其中,如此現象讓許多網友感到好奇。(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天后張惠妹的出生地卑南鄉,是在台東以卑南為名的兩個行政區劃之一,然而同名的卑南里、卑南車站竟都不在卑南鄉境內,甚至卑南鄉公所都曾有15年不在卑南鄉中,如此匪夷所思的現象,讓許多網友感到好奇,一個常解析台灣交通、地理歷史的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日前便為此製作影片,解析這其中的歷史脈絡。

更多新聞: 台英考照大不同!30小時課程僅5小時開上路 外國人:台灣是教怎考試

企鵝交通手札的影片中指出,自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卑南便跟台東分家,拆分為卑南鄉及台東鎮兩個行政區,並將卑南溪以北的利吉、富岡、富山從原本的台東街改劃進卑南鄉,連帶現今的台東車站、知本車站、台東大學等地區,也都劃在當時的卑南鄉中。

在地人都不知!卑南鄉公所竟不在卑南鄉?他揭台東市改制背後藏這秘辛
當年的卑南鄉轄內含有許多,現今重要的交通節點,及精華聚落,包括台東車站、知本車站、台東大學等地區都劃在其中。(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片中表示,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1970年代,當時全台各地縣政府所在的鄉鎮,只要人口突破10萬人,便可從鎮升級為縣轄市,例如台北的板橋鎮升級為板橋市,台中的豐原鎮升級為豐原市等等,台東鎮當時也思索該如何達到改制門檻,因為當時台東面臨人口增長速度趨緩,要達到10萬人預計要20年的時間,才能升級改制。
在地人都不知!卑南鄉公所竟不在卑南鄉?他揭台東市改制背後藏這秘辛
台東鎮為改制為台東市,將卑南鄉轄內的精華聚落、交通節點都改劃到自己土地中,讓卑南鄉的行政區劃陷入尷尬局面。(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於是台東鎮想到妙招,擴大台東鎮的行政區,將卑南鄉的土地及人口劃一些進來台東鎮,把人數湊齊。便在1974年,將卑南鄉轄內的卑南、富岡、知本等10個村,大約3萬人口都劃進台東鎮,並順利改制為台東市,然而在這波改制中,卑南鄉送出的幾乎都是精華聚落及交通節點,連卑南鄉公所所在的卑南村都被一併劃入,直到15年後,才從現今的卑南里遷入太平村,重回卑南鄉的轄內,結束鄉公所不在鄉中的窘境。


更多新聞: 東奧/稱霸118年!這國奧運得牌數累計遠拋各國 網驚:鬼神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