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加強防疫 現場僅廟方代表「零信眾」

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基隆「老大公廟」舉行一年一度的「開龕門」儀式,迎接好兄弟。不過,就怕慶典變成疫情破口,基隆市長林右昌特地祭出加強版防疫措施,除了基本的防護,現場也沒有開放信眾進入,跟以往人潮滿滿的景象,差很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15處水庫洩洪中! 水利署發佈「水庫放流警戒」籲遠離下游河川

兩點一到,厚重大鎖被揭開,基隆老大公廟的龕門,緩緩開啟,宣告「雞籠中元祭」,正式開始。

農曆七月初一,進入「鬼月」,也是基隆人俗稱的「開龕門」。

基隆老大公廟,會先在前一晚,點起上千盞燈,舉行「起燈腳」儀式,替好兄弟指引方向。

等到午時一過,就會正式開啟「龕門」,迎接好兄弟們回陽間,放一個月的假。

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加強防疫 現場僅廟方代表「零信眾」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祭典傳承167年,在今年我們也特別制訂了,加強加嚴版的中元防疫的措施,包括供品的擺設燒香祈福,甚至是燒金紙的部分,都希望由代表來進行。」疫情還在蠢蠢欲動,就怕民俗慶典變成破口,基隆市長林右昌不敢大意,除了基本的實聯制,還祭出加強版防疫措施,整個儀式現場,只開放廟方人員,與少數宗親會代表。比一比,跟過去信眾擠爆現場的情況,完全不同。

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加強防疫 現場僅廟方代表「零信眾」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雖然已經降到2級,但是我們所做的防範,其實是比2級更嚴,人員的管制更加嚴。」中元祭接下來的重頭戲「放水燈遊行」,也將在8月21日舉辦,不過,為了防疫,今年遊行改採「車隊遶境」方式,不會封街表演,更沒有觀眾席,一律採線上直播。就是要在防疫與民俗文化中,取得平衡點。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大雨強襲! 南投中寮、國姓鄉多處農路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