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萬人非莫德納不打 醫界精算後疾呼:別挑了!

雖然近10萬劑莫德納疫苗,於8號下午抵台,但國外採購疫苗的到貨時程不穩定,剩餘量恐怕面臨短缺!根據統計,莫德納今年總計到貨855萬劑,以目前接種狀況來看,還有326.2萬人正在等待第二劑施打,因此未來可能只有百萬人上下,可完整接種兩劑莫德納,醫師建議還是不要挑廠牌,有什麼打什麼,才能盡早獲得保護力。

更多新聞: 香菜飆漲菜攤不敢賣 台南小吃業者叫苦!

9.96萬劑莫德納疫苗最新到貨,未來通過檢驗封緘,就能開放施打,只是後續到貨狀況不穩定,剩餘量面臨短缺,未來究竟該如何分配?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我們原則上還是以,打第1劑的人,第2劑能夠打到莫德納為原則,那如果剩下的一些數額的話,我們就會去讓第1~3類,優先順序的人,在打第1劑AZ疫苗以後,第2劑可以銜接莫德納疫苗。」

397萬人非莫德納不打 醫界精算後疾呼:別挑了!

到底還有多少人能打到莫德納?以今年預計到貨855萬劑估算,先扣掉提供給醫護混打的3.3萬劑,總計有425.8萬人可打完整2劑。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已接種第1劑的有290萬人,加上保留給第5輪預約的51.8萬人,如今只有少數15.6萬人接種完第2劑,還有326.2萬人還再等,因此未來可能只有不到百萬人,可完整打2劑莫德納,不過意願登記民眾中,高達397萬人「非莫德納不打」,醫師建議還是不要挑廠牌,有什麼打什麼。

397萬人非莫德納不打 醫界精算後疾呼:別挑了!

李秉穎強調,「像是AZ疫苗的供貨比較多,看有沒有意願去接種AZ疫苗,而且AZ疫苗之後,混打莫德納疫苗的話,就要看莫德納疫苗供貨的量,能不能應付我們未來的需要。」

397萬人非莫德納不打 醫界精算後疾呼:別挑了!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其實我們之後的BNT會很多,可能會超過至少有1500萬劑以上,所以那個應該是之後,先打AZ再混打BNT,這樣會比較好一點。」越快接種才能盡早獲得保護力,醫師也提醒,打了疫苗之後每個人產生的抗體濃度不同,仍有機率出現「突破性感染」,不過還是能有效防範重症死亡威脅,為了避免病毒持續變種,還是得做好自身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否則就算打了疫苗、還是治標不治本。

(民視新聞/陳子凡、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鐵苗栗段單線雙向通行 尖峰時段部分班次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