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理賠1.3萬件拖累台產!前7月稅後虧2.07億元
台產防疫保單理賠超過1.3萬件,幾乎成了虧損保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產去年針對武漢肺炎推出「防疫保單」,保費500元,只要被隔離就賠10萬元,被不少人視為是「防疫神單」,推出時還掀起搶購熱潮,最後總承保件數402萬件,保費收入19.23億元。不過我國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也讓這張保單的申請理賠件數急遽增加,光是7月的理賠件數就超過7千件,這也讓台產防疫保單成了賠錢貨。

更多新聞: 「台積電vs公職」選哪個讓他陷入兩難!網「1句話」突破盲點

「防疫保單」理賠1.3萬件拖累台產!前7月稅後虧2.07億元
台產前7月累計稅後虧損2.07億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產今(10)日公布7月營收,7月稅前淨利與稅後淨利分別為0.72億元與0.58億元,因認列「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以下稱防疫保單)之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致自行結算1至7月累計稅前虧損與稅後虧損分別為2.88億元與2.07億元。
「防疫保單」理賠1.3萬件拖累台產!前7月稅後虧2.07億元
台產保單已經理賠超過1.32萬件,理賠金額將近13億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外,根據金管會的統計,台產500元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402萬件,保費收入為19.23億元。不過截至8月4日止,已經理賠1.32萬件、理賠金額12.75億,若以平均理賠額9.7萬元來看,理賠件數達到1.38萬件至1.4萬件,這張保單就會賠錢。而隨著理賠案件增加,台產防疫保單在8月中以前的理賠件數就會突破1.4萬件,虧損幾乎已成定局。
「防疫保單」理賠1.3萬件拖累台產!前7月稅後虧2.07億元
台產保單理賠只要超過1.4萬件,幾乎就確定會虧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台產表示,惟經扣除防疫保單影響後,1至7月累計稅前營運績效較去年同期成長32.5%,尤其是在商業火險、貨物運輸保險、汽車保險及住宅火險等優質業務,均有亮眼的成長表現。此外,由於防疫保單相關費用與損失部分都已預先提列,7月單月獲利已經轉正。

台產強調,防疫保單為公司基於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所開發設計的保險商品,具有其保險的正面意義,主要希望在疫情期間,若民眾個人或家庭親友因確診或居家隔離而遭受生理傷害、精神壓力與經濟收入喪失等損失時,均能透過保險機制獲得補償,以協助民眾盡速回復正常的生活。近來疫情已逐漸受到控制而趨緩,台產仍會持續密切觀察疫情的發展,也會盡全力來服務客戶,希望與全體民眾共同度過這艱難的時刻,攜手抗疫。

更多新聞: 電子、航運股「全面熄火」!台股連跌5日「萬七」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