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薪讓人羨慕?她親揭生活現實面 網看傻:還是台灣好
YouTuber安表示,日本薪資表現上雖然比台灣還高,但所要付出的生活開銷成本相當高,在日本生活其實一點都不輕鬆。(圖/翻攝「兔子加糖-佐藤安」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2月公布國人薪資統計,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125元,日本厚生勞動省4月公布,每位勞工平均薪資為27萬9135日圓(約新台幣7萬115元),單從金額來看,許多民眾認為日本薪資是台灣2倍,讓人相當羨慕,不過曾在日本工作生活的YouTuber安,以及日本老公佐藤就指出,居住在日本除了租金要負擔之外,還有許多雜項費用支出,稅金也很高,若沒有「加班費」以及「業務獎金」,根本不可能存到錢,甚至連租金都付不太出來,決定到日本工作前必須要三思。

更多新聞: 要怎麼保持年輕?皮膚科醫師揭抗老化關鍵 網友嘆:實在太難了

安透過YouTube頻道「兔子加糖-佐藤安」表示,多年前她準備約50萬日圓到日本生活(約新台幣12萬681元),起初是打工旅遊,當時在東京跟陌生人合租房子,她的房間僅有1.5坪,沒有窗戶,一個月租金仍要1.6萬元台幣左右,但她當時一個月打工的薪資,也只有約1.7萬元台幣,前幾個月都是負債,她直呼那期間「差點餓死」,最後是拜託徵詢打工地方的店長同意,她才有辦法另外兼職賺錢。

日本高薪讓人羨慕?她親揭生活現實面 網看傻:還是台灣好!
曾在日本東京打工旅遊的安表示,她當時一個月租金要1.6萬元台幣左右,但一個月打工的薪資,只有約1.7萬元台幣,每個月入不敷出。(圖/翻攝「兔子加糖-佐藤安」YouTube)

安接著提到,轉正職人員之後,薪資約為台幣5萬元左右,扣除稅金後,實領也僅剩4萬多元,而每個月要負擔的開支也相當多。租屋處契約期滿後,要更新契約須支付一筆「更新費」,她當時繳約3萬元台幣,另外也須負擔瓦斯水電費、手機網路費、住處網路費、交通費與日常休閒美容費用等等。

日本高薪讓人羨慕?她親揭生活現實面 網看傻:還是台灣好!
安表示,轉為正職人員後,雖然薪資有增加,但每個月要支出的開銷也很多,她便控制自己一天餐費,只能花約150元台幣左右。(圖/翻攝「兔子加糖-佐藤安」YouTube)

安說,在東京生活時的開銷相當多,她得非常努力工作賺取「獎金」,否則都只能當「月光族」,而當時為了節省開銷,她每天早餐只吃牛奶加麥片,午餐僅花台幣25元左右買麵包或飯糰果腹,晚餐則是煮最便宜的冬粉或義大利麵,加顆雞蛋解決,一天花在飲食的費用約為150元台幣,每個月薪資餘額,若能存下7千多元台幣,她就感到相當開心。

日本高薪讓人羨慕?她親揭生活現實面 網看傻:還是台灣好!
安指出,在日本生活每個月要支出的開銷相當多,一個月若能存下7千多元台幣,她就感到相當開心。(圖/翻攝「兔子加糖-佐藤安」YouTube)

安最後表示,她身邊其實有許多人,每個月都入不敷出,若沒有額外的獎金或加班費,以及努力節省飲食費用,非常難存到錢。她認為,在日本生活最後完全被工作綁住,變成網友所說的「社畜」,為了能自由的做自已想做的事,結婚懷孕後,便與丈夫佐藤決定回到台灣生活,覺得台灣薪資雖然比較少,但也相對較自由與幸福。

更多新聞: 超噁!送餐員路邊徒手抓客人的麵跟肉 「舔手指偷吃畫面曝光」網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