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月子中心爆肺結核 莊人祥:匡列26名嬰兒預防性治療
莊人祥表示一切都按照結核病防治手冊在處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前有一名婦人在臉書社團爆料,表示位於新北市的產後護理之家的工作人員肺結核確診,與該人員接觸過的26名未滿一個月的嬰兒被投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解釋,所有流程都是照結核病的防治工作手冊匡列、轉介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大雷雨猛襲! 新北永和區國光路淹到膝蓋 樹林中山地下道封閉

莊人祥解釋,位於新北市的這間產後護理之家,在今年4月中旬被確診為肺結核,衛生單位根據結核病的防治工作手冊,當時就有通知個案的工作所在地新北市衛生局,在5月中旬有進行機構的環境評估和調查接觸者並匡列。莊人祥補充,根據防治結核病手冊的規定,就安排接觸者進行第一個月的胸部X光檢查,第三個月也有做潛伏感染檢查和評估。

莊人祥指出,新北市衛生局在7月的時候特別找專家針對個案的可傳染期做評估,所以在可傳染期間中,匡列了26名嬰兒列為接觸者,也是根據工作手冊,若出生一個月內有暴露,為避免偽陰性的問題,不必做皮膚結核菌術的檢查,就可以開始預防性的治療,所以目前已經在8月通知並轉介到醫療院所進行預防性治療評估,他強調一切步驟都按照規定在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睡眠不足者比台南人更愛吃甜!健身型男醫曝:關鍵在腦內分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