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變「元氣」?俄國妞台語大挑戰 超天真答案萌翻網
來自俄羅斯的YouTuber「Ira」,努力猜出助理唸的台語單字,卻將冷氣(ling-khi)猜成日文的「元氣」,讓助理笑成一團。(圖/翻攝「RussianJam 俄國醬」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在國民政府強推「國語政策」之下,台語已漸漸地被人遺忘,現代許多年輕人大多不會講,只能聽得懂簡單幾個名詞而已,學台語變成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不過,不只年輕人學台語困難,對許多外國人來說,更是超級難懂,來自俄羅斯的YouTuber「Ira」,努力猜出助理唸的台語單字,卻將冷氣(ling-khi)猜成日文的「元氣」,讓助理笑成一團,不過,卻也有些單字的俄文發音跟台語類似,讓人讚嘆原來「台語這麼國際化阿」。

更多新聞: 七夕情人節大禮!「麟洋配」專訪中當場告白 粉絲直呼甜蜜:全程姨母笑

在台灣生活的俄羅斯女生Ira,生活中以中文對話完全沒問題,但遇到有人對她講台語時,卻完全沒辦法意會,總是一頭霧煞煞,這天她的助理列出幾個台語單字,讓她猜出是什麼意思,但跟中文差異甚大的台語發音,讓她滿臉問號,目屎(bak-sai)Ira猜成芭樂,冷氣(ling-khi)更是直接講成日文的「元氣」,完全連不上邊的答案,讓助理笑成一團。

冷氣變「元氣」?俄國妞台語大挑戰 超天真答案萌翻網
助理列出幾個台語單字,讓Ira猜是什麼意思,冷氣(ling-khi)她竟猜成日文的「元氣」,讓助理笑翻。(圖/翻攝「RussianJam 俄國醬」YouTube)

雖然中文跟台語的發音差異非常大,讓Ira聽得一頭霧水,不過,她也表示有一些俄文發音跟台語很類似,例如,「數字1」在俄文中的唸法,與台語的嬸嬸非常雷同,都是「a-tsim」,差別只有嬸嬸的台語唸法,最後是閉口音,而俄文的數字1不需要閉口。除此之外,連韓文都與台語相似,美國的台語唸法是「bi-kok」,而韓文卻是一模一樣的發音,相當神奇。


一般人鮮少聽過俄羅斯的台語唸法,這也考倒身為台灣人的助理,她表示,只聽過家人用台灣國語的唸法講出「歐羅蘇」,讓兩人當場笑翻表示原來是「假台語」,而兩人用手機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俄羅斯的台語叫做「loo-se-a」,是從日文演變而來的唸法,而這逗趣的內容,讓人驚覺原來「台語這麼國際化阿」。

更多新聞: 小A辣神秘「辣間廟」大公開!林進開箱頻搞笑 網嚇壞:真替他捏把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