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者比台南人更愛吃甜!健身型男醫曝:關鍵在腦內分泌物
喜歡分享健身知識的醫師史考特,指出愛吃甜是影響體重的關鍵,若是睡眠不足者,更難抗拒甜食誘惑。(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南人飲食偏甜的印象,已成為全台民眾普遍認知,其實使用糖類做出來的甜食、零嘴或是餐飲,食用過後總會讓人心情愉悅,無形中卻可能造成體重上升,經常分享健身知識的復健科醫師史考特表示,為了身體健康必須適度攝取糖類,他指出一篇國外研究透露,嗜吃甜其實與「睡眠不足」有很大關係,一旦睡不飽腦中會大量分泌,讓大家擋不住甜食誘惑的物質。

更多新聞: 台灣再4個月達群體免疫?數學專家透露疫苗關鍵數字 曝:減少重症才是目標

曾是林口長庚復健科醫師的史考特,平時熱衷於健身,更會透過翻閱國內外文獻,將學到的相關知識分享出來,由於糖類攝取是控制體重的關鍵,為了控制大家渴望吃甜的慾望,他翻閱相關研究找出人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會比睡飽狀態更愛吃甜,這都跟腦內分泌物有關。

睡眠不足者比台南人更愛吃甜!健身型男醫曝關鍵在「腦內分泌物」
史考特指出嗜吃甜的人,不一定是味覺造成的影響,可能原因是出在「睡眠不足」。(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史考特指出,大家的味覺天生就喜歡甜,然而睡眠不足的人會更加喜愛,根據一份2020年的研究報告,24位身體健康的受試者,分別在連續3天睡滿8小時、5小時的情況下,來到實驗室試喝3%、6%、12%、24%、36%,5杯不同濃度的糖水,結果顯示睡滿8小時的受試者最喜歡12%的糖水,只睡5小時的受試者喜歡的糖水濃度,平均下來卻來到20%。

睡眠不足者比台南人更愛吃甜!健身型男醫曝關鍵在「腦內分泌物」
史考特指出一篇國外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人喜歡濃度20%的糖水,這已經是全糖飲料的兩倍濃。(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史考特指出一般飲料店的全糖濃度大概是10%,睡眠不足者喜歡的濃度卻是全糖的兩倍,他笑說「這連台南人都自嘆弗如」,史考特進一步解釋原因,因為吃到甜食的時候,大腦會釋放腦內啡、大麻素,這些讓心情愉悅興奮的化學物質,一旦人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大腦也會大量分泌這些物質,吃到甜食之後,快樂情緒還會大幅增加,也讓不少人控制不住自己想要吃甜食的慾望,他提醒管不住嘴巴的朋友,可能要先從改善睡眠時間開始。

睡眠不足者比台南人更愛吃甜!健身型男醫曝關鍵在「腦內分泌物」
史考特表示吃甜食腦內會分泌相關物質讓心情愉悅,當人睡不飽的時候,這類化學物質也會大量分泌,造成這群人難以抗拒甜食。(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更多新聞: 三寶逆向跨越雙黃線找車位!外送員險撞上傻眼急煞 無奈送出「在地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