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翁啟惠案出現「兩不同意見書」 監察院:均為監察委員職權、給予尊重
監察院針對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案,於7月送出兩份不同意見書,遭質疑中間有「不正義的作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監察院針對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案,於7月送出原彈劾案提案監委王美玉,以及另案監委蔡崇義等兩份意見不同的意見書公文到懲戒法院,監察委員王美玉則發出聲明質疑,這當中程序有不正義的作為。對此,監察院今(13)日做出回應,「兩意見書法律性質不同,審理結果本院均予尊重。」

更多新聞: 全台首位!中國新住民史雪燕遞補南投議員

監察院指出,於2021年7月旬就翁啟惠懲戒案行文懲戒法院,首件函懲戒法院之公文,係依懲戒法院檢送翁啟惠所提再審上訴狀之來函辦理,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提出上訴答辯狀函復懲戒法院。

監察院表示,第二件函懲戒法院的公文,是依本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110年3月10日第6屆第8次會議決議審查通過翁啟惠案調查報告之3位調查委員,就翁啟惠據以提出再審上訴之陳情書研提之核簽意見,嗣經該委員會依程序陳送召集人核批後,送本院監察業務處將其意見函送懲戒法院審理參考。

監察院認為上述二函所依據之的辦理來源不同,一個是正式的訴訟文件,另一個則是供懲戒法院參考的意見,法律性質並不相同,均為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權的範疇,「依據憲法第77條規定公務員之懲戒,屬司法院(懲戒法院)職權,審理結果本院均予尊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再添1人確診 辦公室明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