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快失守?美國防部:喀布爾沒立即危險

塔利本在阿富汗持續攻城掠地,當地34個省會中,至少一半失守、2/3國土淪陷,更進逼首都喀布爾、距離僅50公里,西方國家紛紛撤離外交人員或關閉使館,不過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喀布爾沒有立即危險,但也坦言塔利本確實在孤立喀布爾。

更多新聞: 查爾斯、黛妃婚禮蛋糕 一塊以7.1萬元台幣拍出
阿富汗快失守?美國防部:喀布爾沒立即危險

13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清真寺內聚集大批信徒,大家都對塔利本不斷攻城掠地、感到憂心。

阿富汗民眾指出,「塔利本以前曾統治這裡,他們不顧民意這次應該也一樣。」也有人說,「我們很擔心,阿富汗到處都在戰亂,省份每天都在丟失。」

阿富汗快失守?美國防部:喀布爾沒立即危險

自美國5月開始撤軍後,武裝組織塔利本不斷在境內擴大勢力,34個省會丟失了一半以上,2/3國土淪陷,連政府軍在第三大城赫拉特的直升機也落入塔利本手中。透過地圖可以看到,粉橘色代表正在戰鬥中,而大片紅色則都已落入塔利本手中,喀布爾離失守只差50公里。

阿富汗快失守?美國防部:喀布爾沒立即危險

聯合國統計,五月來有25萬阿富汗民眾逃離家園,其中8成都是婦孺。鄰國巴基斯坦邊界也擠滿大批阿富汗民眾,逼得警方動用警棍維持現場秩序。

眼看情勢危急,西方國家紛紛撤離外交人員或關閉使館,加拿大要派出特種部隊協助撤離工作,美國也連忙調動3千大軍返回阿富汗,協助使館人員撤離,首批海軍陸戰隊已在周五抵達。不過五角大廈表示,喀布爾尚無立即危險。

阿富汗快失守?美國防部:喀布爾沒立即危險

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喀布爾目前未處於迫在眉睫威脅的環境下,但塔利本試圖孤立喀布爾。」英國首相強森也表示,「我們現在尚無軍事或戰鬥解決方案。」會透過外交跟政治手腕解決問題。

事實上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才說過,阿富汗擁有30萬強而有力的軍隊,可阻擋塔利本大舉入侵,沒想到現在慘遭現實打臉。塔利本不僅攻占大片領土,也因此掌控不少重要邊界通口、取得經濟來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北部沿岸洪災27死 路塌橋垮撤離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