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7.2強震超過2000傷亡「多人困廢墟」 居民嘆:到處都是絕望的聲音
海地發生規模7.2強震,造成至少304人死亡、1800人受傷,街道上許多樓房倒塌成廢墟,現場狀況一片狼藉。(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我國友邦海地在台灣時間昨(14日)晚間8點29分,發生規模7.2強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震央在海地西南部,造成至少304人死亡、1800人受傷,街道上許多樓房倒塌成廢墟,有民眾驚慌失措呼喊家人名字,有民眾則在殘磚瓦礫中拯救受困者,現場狀況一片狼藉,海地總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總統蔡英文今(15日)上午在推特發文表示,台灣隨時準備協助海地進行救援和恢復工作。

更多新聞: 「死魚味」能變好吃?他們挑戰烹飪世界最臭罐頭 網笑:真的用生命在拍片

這起規模7.2的強震,震央約在首都太子港以西150公里,深度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強烈的搖晃讓民眾嚇得奪門而出,不少人從屋裡逃出時衣衫不整,驚慌失措呼喊家人的名字;也有影片顯示民眾正試圖徒手挖開瓦礫堆,搶救被掩埋的一對母子,母子獲救後,癱軟痛哭,令當地居民悲痛表示「我們需要更多人幫我們禱告。」由於餘震不斷,民眾只敢待在戶外,加勒比海周遭國家,包括古巴和牙買加,都感受得到地牛翻身。

慘況曝光!海地7.2強震「樓房成廢墟」 居民嘆:這國家從來沒有喘息過
這起規模7.2的強震,震央約在首都太子港以西150公里,深度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強烈的搖晃讓民眾嚇得奪門而出。(圖/美聯社)

在2010年,海地也曾發生規模7.0強震,震央在首都太子港附近,當時造成至少22萬人死亡,約占人口的1.7%,許多房屋夷為平地,不少人無家可歸。這次地震比11年前的規模更大、深度也更淺,目前又有熱帶風暴葛蕾絲形成,恐在週一和週二影響海地,可說是禍不單行,讓當地居民感嘆:「這個國家從來沒有喘息過。」

慘況曝光!海地7.2強震「樓房成廢墟」 居民嘆:這國家從來沒有喘息過
有房屋、學校、教堂和飯店倒塌,海地總理亨利宣布國家進入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呼籲海地民眾團結。(圖/美聯社)

目前已知地震至少摧毀949間民宅、7座教堂、2間飯店及3所學校,另外723間民房、一座監獄、3間醫療機構、7所學校建築受損,所幸當地港口、機場、通訊等重要設施並未傳出重大損壞。海地總理亨利( Ariel Henry )宣布國家進入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呼籲海地民眾團結「面對我們身處的戲劇化事件」亨利表示,在他了解詳細受災情況前,不會貿然尋求國際援助。

慘況曝光!海地7.2強震「樓房成廢墟」 居民嘆:這國家從來沒有喘息過
民眾正試圖徒手挖開瓦礫堆,搶救被掩埋的一對母子,受困者獲救後癱軟大哭。(圖/翻攝「Laurent Lamothe」Twitter)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也在推特發文,要對友邦海地伸出援手,「得知海地發生嚴重的地震深感悲痛,我謹代表台灣人民和政府向所有受災者表示最深切的慰問。台灣隨時準備協助海地進行救援和恢復工作。‎」

海地7.2強震超過2000傷亡「多人困廢墟」 居民嘆:到處都是絕望的聲音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發文,對海地發生嚴重的地震深感悲痛,台灣隨時準備協助海地進行救援和恢復工作。‎(圖/翻攝蔡英文推特)




更多新聞: 李進良和小禎到校溝通女兒「感情事」 自嘲:兩人問題都沒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