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終戰76週年 泉裕泰談和平自由:絕不能度重覆戰爭的錯誤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談戰爭所帶來的悲慘結果,以及和平的重要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1945年8月14,日本正式宣布無條件投降,結束戰爭。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今天表示,雖然他本身並非親身經歷過戰爭的世代,但是對於戰爭所帶來的悲慘結果、和平的重要性,以及絕對不能再度重覆戰爭的錯誤的堅定信念,深刻地印在心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環時》嗆要懲罰立國! 立陶宛議員:民主比獨裁更能持續

泉裕泰今天購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粉專表示,今年也來到了8月15日,他再次想起戰爭的悲慘以及和平的珍貴。泉裕泰說,「我們絕對不能忘記現在所享受的和平與繁榮的背後,藏有多少的犧牲和悲傷。此時此刻,世界各地因為鬥爭而失去家園、家人乃至失去生命的人們,是我們無法迴避的事實」。

泉裕泰指出,儘管他本身並非親身經歷過戰爭的世代,但是他生長於廣島這一塊土地上,對於戰爭所帶來的悲慘結果、和平的重要性,以及絕對不能再度重覆戰爭的錯誤的堅定信念,深刻地印在心中。

「每一年的這一天,我都在想,人類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世界得以和平實現自由與自我。」泉裕泰表示,愛國主義本身雖然不是一件壞事,但也不能狹隘地以自我為中心,唯有與寬宏心態的國際精神連結,才能與國際和平有所連繫,他認為這是奧運告訴大家的事情。

泉裕泰說,他作為外交官從事外交近40年,即便如此,仍然對於約翰藍儂的歌曲〈imagine〉的歌詞裡提到渴望沒有國界的和平世界,深感共鳴,「今天,我祈求日本、台灣以及全世界所有因戰爭而犧牲的靈魂的平安,並再次重申我對和平的誓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抗戰勝利76週年 要記得蔣公當年最後的這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