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破5萬! 國營事業開出逾500個職缺

勞動部公布最新統計,無薪假人數達5萬7781人,比上期增加近2500人,新冠肺炎衝擊就業市場,但財政部所屬國營事業的徵才,沒受到疫情影響,共開出超過500個職缺,其中台灣菸酒公司要找288人,起薪在3萬2到3萬8之間,台銀也大舉徵才,在南非的職缺起薪高達6萬3。

更多新聞: 五倍券不推小面額減少成本 店家憂不找零影響消費

受到疫情衝擊,有多達5萬7781人放無薪假,比上期增加近2500人,光是單一一家旅行社,就增加了500多人,就業市場緊縮,不過,財政部所屬的國營事業,最近開出超過500個職缺,在疫情肆虐、工作不穩定的期間,鐵飯碗變得更吸引人。無薪假人數破5萬! 國營事業開出逾500個職缺

台銀今年要招255人,備取80人,除了金融人才和不動產管理人員外,今年還多了在南非的職缺,起薪超過6萬3000元。輸銀則是要找共6位,金融和資訊人才,起薪最高有近5萬元。而台灣菸酒公司的人力需求最大,共招募288人,起薪在3萬2到3萬8之間,其中還包含有生技背景的人,要拓展不同市場。

無薪假人數破5萬! 國營事業開出逾500個職缺

台酒副總經理廖志堅說,「一般進來以後,台酒的人都做到退休,做到屆齡65歲退休,目前因為這五年,退休有將近上千人,所以我們急需一些人力來補。」面臨退休潮,也為了市場競爭,國營事業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台酒每年報考人數眾多,錄取率約2%,去年有高達1萬多人,爭取196個職缺,預估今年更是會搶破頭。

無薪假人數破5萬! 國營事業開出逾500個職缺

人力銀行公關宋宜薇表示,「從五月開始,整體的職缺數跟去年同期相比,大概下降了20%,許多企業會在疫情期間,採取無薪假或資遣的方式,這也使得今年許多大學畢業生,或者是想要求職的人,會選擇尋求更穩定的國營事業。」國營事業的工作相對穩定,加上平均績效獎金,至少可以領到25到33萬元,也成為民眾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機會。

(民視新聞/楊思敏、陳奎宏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振興五倍券傾向不找零 小商家:商機賺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