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 總統離境流亡

飽受內戰之苦的阿富汗,近來情勢直轉急下,武裝民兵組織塔利本發動閃電包圍攻勢,並於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塔利本發言人表示「戰爭已經結束」,將盡快在喀布爾宣布建立伊斯蘭酋長國,原本的總統嘉尼(Ashraf Ghani)據傳已逃往塔吉克,他也透過社群網站聲稱「離開是為了避免祖國血流成河」。

喀布爾機場連日上演逃難潮,美國已出動六千名兵力到當地協助撤離,目前使館人員已全部離開,國旗也降下,被外界形容有如越戰末期,西貢淪陷重演。

更多新聞: 全球/全球暖化認定「人為造成」末日電影場景恐成真!

|塔利本閃電戰術奏效 阿富汗大城接連淪陷|

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落入塔利本民兵掌控之前,街頭氣氛已經有些不太尋常。塔利本民兵攻擊行動不分晝夜,一座原本美輪美奐的婚宴會館,被阿富汗政府軍徵來當作防守要塞後,已經被砲火打得千瘡百孔、彈痕累累。為了取得前線戰況第一手畫面,媒體記者出生入死,身上的頭盔、防彈衣等防護裝備一樣都不能少。

只花一個多星期時間,一口氣攻下十多個省會,阿富汗大半國土形同淪陷,東部重要戰略城市加茲尼12日先被塔利本攻下,坐落西部緊鄰伊朗邊界的絲路古城,也是阿富汗第二大城赫拉特,也被政府軍直接棄守。

氣勢如虹的塔利本民兵13日透過發言人推特,宣布第二大城坎達哈,也就是塔利本組織的發跡地點,已經被他們完全佔領,當天就有民眾拍攝到大批政府軍裝甲車輛,正加速撤離坎達哈市區,緊接著塔利本士兵在街頭大肆慶祝,甚至攻入坎達哈政府大樓的畫面也跟著曝光。

全球/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 總統離境流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恐淪陷 美籲公民盡速離境|

首都喀布爾岌岌可危,美國駐喀布爾使館為此緊急在網站公布訊息,呼籲美國公民盡速搭乘商業航班離開阿富汗,美國國防部同時緊急加派三千名部隊前往當地,協助美國使館人員離境,英國也調派六百名軍人支援撤僑行動。

使館的外交工作也將繼續保持在最低人力,但阿富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是不爭事實,以美軍為首的聯軍部隊今年5月宣布開始撤軍,塔利本也隨即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方式緩慢擴張勢力範圍,沒想到8月7日開始,塔利本突然發動閃電圍攻戰略,短短72小時內,從北到南一口氣吃下5座省會,位於北部的戰略重鎮昆杜茲,塔利本民兵不僅直接佔領機場,甚至長驅直入政府總部大樓。

全球/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 總統離境流亡

眼看事態愈來愈危急,美軍接到拜登總統的指令,大舉出動無人機與轟炸機,試圖以空襲行動阻止塔利本進犯,無奈少了美軍部隊的地面支援,空襲成效完全跟不上,塔利本在各地同步展開圍城作戰的擴張速度。地圖上可以清楚看到,由塔利本控制的紅色區塊,原本零星散落在阿富汗各地,但過去四個月以來,紅色區塊面積不斷迅速擴大 ,至今整個阿富汗幾乎「染紅」。

全球/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 總統離境流亡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阿富汗總統親赴作戰前線|

自己國家自己救,為了阻止塔利本拿下北部重鎮,避免北部區域失守,阿富汗總統嘉尼日前親自飛往北部巴克省首府馬薩里沙利夫,為政府軍提振士氣,10日在卡達杜哈的談判桌上,塔利本代表聲稱仍有機會透過政治手段斡旋,不過居中協調對話的巴基斯坦當局則透露,除非嘉尼下台,否則塔利本不會輕易妥協。

全球/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 總統離境流亡

塔利本還控制了7個邊界口岸,掌控阿富汗對外貿易樞紐,估計光一天關稅收入就讓塔利本進帳高達250萬美元,相較之下,阿富汗政府目前的關稅收入比5月整整少了七成。

靠著豐沛關稅不斷坐大的塔利本,讓周邊各國跟著提高警覺,開始加強邊界防禦工事,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邊境架設長達2600公里的鐵絲網,目的就是防範恐怖份子趁機滲透。日前俄羅斯、塔吉克與烏茲別克動員總計約3千名部隊,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不僅陣容浩大,許多新式武器也跟著亮相,主要就是為阿富汗可能引發動亂預做準備,也藉此確保中亞地區的穩定局勢。

|阿富汗內戰亂象多 傳政要、記者遭塔利本殺害|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內戰從今年初以來,已經在國內造成39萬人流離失所,流落到鄰國巴基斯坦的難民更高達143萬人,伊朗也收容了78萬名阿富汗人,聯合國人權官員透露,官方數據顯示已有將近200名平民死於這波戰火,受傷人數更高達上千人,但實際死傷數字恐怕不止於此。

塔利本在擴大戰線同時,已經在各地傳出多起政府官員、記者,甚至婦女慘遭殺害的不人道事件,人權官員特別呼籲交戰雙方盡速回到談判桌,並警告塔利本恐怕已涉嫌觸犯戰爭罪。

全球/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 總統離境流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線狀雨帶滯留釀豪雨成災 日本百萬人緊急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