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變「刀射」?英國媳學台語趣事一籮筐 老闆笑:不好練齁
英國YouTuber「Amy」因為老公與公婆總是以台語溝通,讓她開始學台語,而她不只唸課本、還到菜市場實際演練,認真學習的模樣,讓網友大讚「真的很有心」。(圖/翻攝「Amy英國奶奶」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在台灣,除了以華語做為溝通語言之外,許多中老年的長輩們,大部分在生活上都是講台語,尤其,越往南部這現象更為明顯,甚至有些長輩,完全聽不懂華語,也讓在台灣生活的外籍朋友們,不得不努力學習台語。有鑑於老公與公婆總是以台語溝通,讓YouTuber「Amy」也萌生想學台語的想法,而她不只唸課本、還到菜市場實際演練,在買完肉後對老闆說「多謝」,但發音卻變成「刀射」,讓老闆笑翻表示「台語不好練」。

更多新聞: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控制可能性低」拜登被打臉 他直言:做法非常天真

Amy直言,若她只待在台灣一兩年的話,可能就不會想要學台語,但她已嫁來台灣11年多了,每當長輩們在家裡講台語時,她便很難融入,再加上,有時餐廳的客人會以台語詢問,但她卻完全聽不懂,種種不方便讓Amy認為「該開始學了」。於是,她買來台語課本認真念書,並不斷重複地練習發音,再找來好友陪她上菜市場,實地練習以台語買菜,相當認真。

多謝變「刀射」?英國媳學台語趣事一籮筐 老闆笑:不好練齁
Amy拿著香蕉告訴老闆「我被賣」,一說完立刻被笑說「我被賣是你要被賣掉了」。(圖/翻攝「Amy英國奶奶」YouTube)
在走去菜市場的路上,Amy不斷詢問好友「買菜」、「多少錢」、「這個怎麼賣」等等,常用字彙的台語發音,到了水果攤後,她拿著香蕉詢問老闆「一斤多少錢」,更開心表示「我被賣」,然而,一說完立刻被笑說「我被賣是你要被賣掉了」。接著,來到雞肉攤,Amy在買完肉之後對老闆說「多謝」,然而,因為發音不是很標準,聽起來卻變成「刀射」的台語唸法,讓老闆笑翻表示「台語不好練」。
多謝變「刀射」?英國媳學台語趣事一籮筐 老闆笑:不好練齁
Amy在買完肉之後對老闆說「多謝」,發音卻變成「刀射」,讓老闆笑翻表示「台語不好練」。(圖/翻攝「Amy英國奶奶」YouTube)
不只上菜市場實際演練,Amy連回到餐廳也努力與同事們練習基本對話,只希望日後能以台語回答客人的問題。而Amy勤於練習的模樣,讓網友們大讚「真的很有心」、「跟年長的長輩說台語,他們真的會很高興」,更分享了更好上手的學習方式,例如,「學唱台語歌」,透過歌詞意境能學得更快,或是「多看本土劇」,聽久了自然就會記起來。


更多新聞: 中國如何靠桌球取得聯合國席次?他用動畫回顧歷史 網嘆:政治真的很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