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靠桌球取得聯合國席次?他用動畫回顧歷史 網嘆:政治真的很現實
YouTube頻道「泥巴Mud」解說了在1971年的世界桌球錦標賽上,小小一顆桌球是如何改變歷史,網友大嘆「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根本不可能。(圖/翻攝「泥巴Mud」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每當有人試圖為台灣發起奧運正名活動時,總會有人跳出來反對,表示「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然而,政治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持續不斷地影響世界。擅長以動畫描述歷史故事的YouTube頻道「泥巴Mud」,詳細解說了在1971年的世界桌球錦標賽上,小小一顆桌球,是如何改變歷史,也讓網友大嘆「政治真的很現實」。

更多新聞: 手機包保鮮膜真能防水?達人實測效果 超正員工現身網秒歪樓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成立後,與美國一直呈現死對頭的狀態,直到1970年代,事情漸漸開始發生變化。當時在國際上,同時進行著冷戰、越戰,以及中蘇交惡的情況,美國在越南力抗蘇聯,打得非常辛苦,也讓國際地位跌落不少,而中國則因為黑龍江流域的歸屬問題,與蘇聯撕破臉。這時的尼克森與毛澤東發現,他們的共同敵人是蘇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讓兩方開始思考合作的可能性。

體育歸體育有可能?小小桌球改變歷史 網嘆:政治真的很現實
1970年代,國際上同時進行著冷戰、越戰,以及中蘇交惡的情況。(圖/翻攝「泥巴Mud」YouTube)

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行了第31屆「世界桌球錦標賽」,一開始美中兩邊的代表團依舊相敬如賓,然而,某天美國選手葛倫科恩,不小心上錯車到中國隊的巴士,氣氛瞬間降到冰點,這時一位叫莊則棟的運動員,想起周恩來說的「友誼優先,比賽第二」,便主動上前與科恩握手,還送了一幅杭州織錦當作禮物,隔天,科恩也準備一件印有和平標記的運動服回送給莊則棟,這畫面被媒體捕捉下來後,立刻引爆話題。

體育歸體育有可能?小小桌球改變歷史 網嘆:政治真的很現實
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31屆「世界桌球錦標賽」,成為改變歷史的轉捩點。(圖/翻攝「泥巴Mud」YouTube)

當時,毛澤東一看到這個新聞,立刻指示邀請美國隊來中國訪問,在比賽結束之後,美國隊於4月10日抵達北京,這是在1949年之後,首次有美國團體獲准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還舉辦2場友誼賽。而尼克森也回以大禮,4月14日華府宣布終止對中國21年的貿易禁運,並允許中國使用美元,其他種種貿易限制也紛紛取消,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更在7月密訪北京,當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便完全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位置。

體育歸體育有可能?小小桌球改變歷史 網嘆:政治真的很現實
美中破冰後,中華民國從此只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在奧運上露面。(圖/翻攝「泥巴Mud」YouTube)

美國一直以來都是反共老大哥,這回與中國的破冰,也讓國際奧會的其他成員國,轉向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奧運的一份子,而中華民國從此只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在奧運上露面。這場在桌球場上形成的歷史轉捩點,讓網友們大嘆「政治真的很現實」、「國家之間永遠只有利益沒有道義」、並表示「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根本不可能。

更多新聞: CNN賭命採訪!塔利班份子持「AK47步槍」抵頭 喝斥女記者蒙面影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