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科技太便利 蒙古女孩嘆:真的需要學習台灣
來自蒙古的YouTuber明美,來台留學後深深被吸引,她表示蒙古有許多地方是需要跟台灣學習的,例如,科技以及健保方面。(圖/翻攝「明美 Saruul」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人民的友善親切,和豐富的美食文化,讓外國人趨之若鶩,來自蒙古的YouTuber明美,來台留學後深深被吸引,畢業後也決定留在台灣工作,並申請居留證,她表示蒙古有許多地方是需要跟台灣學習的,例如,我們的科技方面,政府推出許多APP或是網站來因應疫情,還有全球知名的健保系統,更讓明美讚嘆表示,蒙古真的需要學習。

更多新聞: CNN賭命採訪!塔利班份子持「AK47步槍」抵頭 喝斥女記者蒙面影片曝光

台灣的健保制度人人稱羨,明美表示,雖然蒙古也有類似制度,但只有在國立醫院才能享有,如果是到私立醫院看病,就算持有健保卡,仍必須全額給付。而通常台灣的診所旁都會有藥局,以方便患者領藥,在用藥的說明上,也都會寫得很清楚,而這都包含在一開始給付的掛號費裡,但在蒙古,醫生看完病後會開立處方籤,患者還得自行去藥局買藥,並再一次支付費用,明美大讚,台灣的健保真的好方便。

台灣健保、科技太便利 蒙古女孩嘆:真的需要學習
明美表示,雖然蒙古也有健保,但若到私立醫院看病,仍必須全額給付。(圖/翻攝「明美 Saruul」YouTube)

在前陣子本土疫情大量爆發時,政府迅速推出各式APP來加速作業流程,最讓民眾有感的即是「簡訊實聯制」,掃QRcode傳出簡訊,不到10秒的時間就能完成,相當便利。而為了施打疫苗更流暢,政府還推出意願登記網站,方便民眾預約施打,等到收到通知後,再到指定地點即可,然而,在蒙古想要施打疫苗的民眾,卻得在院所外大排長龍,種種不便,讓明美直呼該學習台灣「科技創造便利」的做法。

台灣健保、科技太便利 蒙古女孩嘆:真的需要學習
台灣政府迅速推出各式APP來因應疫情,讓明美直呼蒙古該學習「科技創造便利」的做法。(圖/翻攝「明美 Saruul」YouTube)

而台灣的捷運系統,也是深受外國人喜愛,明美直言在蒙古,每到上下班的尖峰時段,路上塞車現象非常嚴重,讓人民不管目的地為何,都會感到相當大的時間壓力,她疾呼應該要學習台灣蓋捷運,讓交通建設更完善。而明美的感嘆讓網友們紛紛緩頰表示「每種政策都要因地制宜」、「要讓民眾養成習慣,也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更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相信蒙古也有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

更多新聞: 多謝變「刀射」?英國媳學台語趣事一籮筐 老闆笑:不好練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