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最後一哩路好遙遠! 民眾:離開阿富汗去哪都好

塔利班昨天宣布「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正式建國,雖然美歐各國陸續加派人力和軍機,協助僑民和相關人士撤離,但塔利班已經加強機場周邊控制,大批民眾就算符合離境,甚至手上有護照或合法文件,依然受困在市區通往機場的路上。北約組織外長預定在今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難民安置問題,而面對當下阿富汗的混亂情勢,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在美國時間週五、也就是今天稍晚,再次就阿富汗危機發表重要談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表態防衛台灣! 學者:絕不是口誤「是最明確的訊號與承諾」

壅擠車流、倉皇人潮,塔利班武裝人士進駐機場周邊,不分日夜開槍示警,甚至投擲震撼彈驅離民眾,西方南方的入口幾乎全在塔利班嚴控之下,因此民眾最後的一絲求生希望,只剩下機場北門。

幾天前超額乘載的美軍運輸機,現在連一半都裝不滿,因為與機場的距離,竟然成為阿富汗人和自由之間最漫長的一哩路。美國國防部透露,過去幾天撤離約9000人,但光是取得美方「特殊移民簽證」的阿富汗人,就有6萬5千多人,他們怎麼辦?美國防長奧斯汀也只能坦承表示,美軍鞭長莫及,「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化解衝突,為他們打通前往機場的阻礙,美軍目前沒辦法將行動範圍擴及喀布爾市區。」

自由的最後一哩路好遙遠! 民眾:離開阿富汗去哪都好

雖然美國政府正與塔利班高層協商,但在情勢越趨緊張之下,離開機場進入市區營救,幾乎是不可能,除了美方掌握不了阿國境內的公民人數,傳出還有至少300名歐洲人受困喀布爾市區,正如同歐盟高級外交官形容的,撤離行動簡直是一場「大災難」。

自由的最後一哩路好遙遠! 民眾:離開阿富汗去哪都好

現在能夠幸運進入停機坪的人,只說去哪裡都好,只要能離開阿富汗。排隊檢查文件的人,只要再一步就能登機,但背後的近處、塔利班虎視眈眈的眼神,卻令他們脊背發涼,每個急著離開的人,或許都只有這樣的想法,「只要能坐上飛機,就有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給喜歡跳傘的人?阿富汗人逃亡墜機T恤狂賣 網狂轟業者才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