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贈台疫苗屢遭疑有交換條件 謝長廷:第一線的自己能明確說「沒有」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三度捐贈台灣疫苗,總數來到334萬劑,指揮中心也感謝日本的援助,但外界屢有猜測說「支援疫苗的背後是不是有交換條件?」,諸如食品解禁等。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晚間在臉書發文強調,作為在第一線處理的自己,可以明確清楚的講,事實上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稱發現金不見得比振興券成本低 柯文哲:講的人「智商檢查一下」

謝長廷表示,日本在緊要關頭,三次支援台灣疫苗共334萬劑,掀起台灣社會巨大的感動聲浪。但也有少數人在臉書留言或以其他方式質疑說「支援疫苗的背後是不是有交換條件?」,例如要求食品解禁等等。

對此,謝長廷強調,作為在第一線處理的自己,可以明確清楚的講,事實上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謝長廷說明,依照日本的文化特性,他們也不可能在給對方幫助的時候提附加條件的要求,因為這會使善意變成交易。他指出,交易是依對價透過交涉談判而爭取有利的條件,那是另一套邏輯和規則,日本把疫苗支援定位在「過去相互善意支援」的回報,不是當做交易。

至於有關東北食物的問題,謝長廷說,他曾多次回覆網友並說明立場,有核汙染的食品才叫核食,他反對核食進口台灣。但是沒有污染的食品,就是東北食品或是福島食品,他則贊成開放進口。

謝長廷指出,是否有污染問題,應由科學檢驗來判定。他舉例,東北大地震已經十年了,全世界國家例如歐盟、美國、紐澳、新加坡、香港等都放寬解禁,只有中國、台灣還嚴格禁止,日本當然關心這個議題,雖然提供疫苗時沒有附帶要求,但不表示他們就不在乎或是不重視此事。所以當日本在談CPTPP這種涉及自由貿易的議題時,政府系統的官員都是講「歡迎」台灣加入,而不是「支持」台灣加入。

謝長廷點出,這跟國會議員不同,這件事性質倒是比較接近交易,需要條件和談判。大家應瞭解他們語言使用背後的深層心理跟文化特性,才不會在重要政策上做出樂觀的誤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黨魁口水戰 嗆朱「球員兼教練說」 江:2024黨主席要親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