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帝冠式老車站明「回娘家」 陳其邁貼舊照回憶過去
高雄帝冠式老車站明「回娘家」,高雄市長陳其邁貼舊照回憶童年。(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高雄帝冠式建築老車站將於明(22)日舉行「高雄驛起飛」啟動典禮,重返中軸線工程即將展開。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透過臉書回憶起過去往事,並說道,「新的高雄火車站,預計於2025年完工帶著更多功能來與大家相見。」

更多新聞: 從《斯卡羅》認識台灣歷史與傳說遺跡:羅妹號、南岬之盟、八寶公主│故事台灣

「再會是暫時,重逢才是咱的永遠」陳其邁說道,高雄帝冠式老車站在工程團隊努力下,已順利往北調整。接續明天將正式啟動高雄驛向西挪移57.86公尺,在9月底將重返城市中軸線,化身為新火車站永久出入口。

陳其邁表示,小時候回憶的車站,即將重現,彷彿又讓大家回到那個時代,在美麗的帝冠式建築前送往迎來,「和同學嬉鬧、與青春初戀道別、考上外地的大學......離鄉、歸鄉,再會是暫時,想著都是為重逢後的日子努力打拚。」

陳其邁提到,19 年前,為了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日式帝冠式建築的舊火車站暫時遷移,在鐵路地下化完成、中博高架橋拆除後,80年歷史的高雄舊火車站,即將再回到城市中軸線。

陳其邁表示,為了讓記憶與歷史更加完整,他也拜託同仁,車站前廣場,有舊地名「大港埔」意義的紅鯉魚(台語「仔」),「記得要一遷起回家。」

陳其邁說,舊車站啟動遷移,新的高雄火車站,也預計於2025年完工,並帶著交通、住宿、旅遊等更多項功能來與大家相見。他也提及,鐵路地下化後,增加八個中央公園的綠地面積,綠地串成一條項鍊,而高雄車站,就將是這串項鍊中間最美麗的寶石,成為城市迎賓客廳,「沒有火車站的城市,就像失去記憶的城市。高雄車站,想必也是你難忘的回憶的一部分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用攝影紀錄故鄉的美好 邀您一同共享張維倫「醫猶未盡」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