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被登記為「豊」彰化永豐村求正名 卻因預算卡關

彰化縣埤頭鄉的永豐村,因為「豐」字被日治時期的民政單位,登記成「豊」字,衍生不少困擾。今年5月,永豐村民發起正名投票,並請公所提案,送交鄉代會審查,但鄉代會認為,公所沒有編列相關的經費,將提案擱置;讓發起人痛批,鄉公所跟代表會,好像在互踢皮球!

更多新聞: 帝王蟹龍蝦「痛風餐」擺上桌 祭好兄弟也要澎派

來到社區活動中心,門口明明寫著「永豐村」。門牌卻是永豊村,讓村民很困擾。

公所沒編預算? 埤頭永豐村正名提案卡鄉代會?


永豐村正名發起人杜文仁說,「光這個門牌跟這個(題字),就產生矛盾了。」

村民說,永豐村被寫成了永豊村,不只信件常常收不到,還曾經發生村民發生車禍,保險公司卻以當事人的行照寫成永豐村,和身分證上登記的永豊村不同,拒絕理賠。

永豐村民說,「能改最好,改過來對大家都好,(以前我們就叫做永豐村?),對我們都是講永豐。」

今年5月,永豐村民發起正名連署,召開村民大會,投票結果,211比29票,決議由公所提案、送代表會審查通過。但代表會認為,公所沒有把正名的相關費用附帶納入,將提案擱置。

公所沒編預算? 埤頭永豐村正名提案卡鄉代會?


埤頭鄉民代表顏永吉說,「你公所沒有編列預算,我們怎麼...,你們沒有編列一個預算,沒有給我們一個答覆,我們怎麼去審查。」

永豐村正名發起人表示,村名更改的費用,包括更改身分證、戶口名簿、門牌等,大約只有11萬左右,如果公所不編列,他願意個人負擔,希望兩個單位不要互推責任。

公所沒編預算? 埤頭永豐村正名提案卡鄉代會?


永豐村正名發起人杜文仁說,「代表會說你沒編,這個案子就無法審,所以就好像,給我的感覺就是,好像在互相在踢足球。」

彰化埤頭鄉公所民政課長吳錫榮說,「現在擱置我們就是有跟代表溝通好了,我們會在下次的提案下次的臨時會,我們提案給代表會再審議。」

埤頭鄉公所表示,將在9月召開的代表會臨時會,重提預算解決經費問題,盡快讓永豐村正名。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走私貓「人道處理」意外掀夫妻戰火 她吵到「快離婚」網傻眼:情緒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