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未用完別加水?! 醫曝恐怖下場

相信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洗髮精快要用完,底部剩一點點不想浪費,就加水稀釋再使用,但小心想省錢,反倒讓頭皮越細越癢!皮膚科醫師提醒,原本就有頭皮疾病,像是皮膚炎或乾癬的民眾,像這樣洗髮精稀釋清洗,只會讓病況加劇!

更多新聞: 開門窗.開風扇「降35%確診機率」 但電扇吹錯方向就糟了...

晃一晃,發現洗髮精剩一滴滴,不少人會這樣做。加水稀釋,這個動作已經NG!想著要省錢不浪費,反倒製造出細菌溫床。

洗髮精未用完別加水?! 醫曝恐怖下場

萬芳高中化學老師許麗吉說,「因為像洗髮精清潔劑,這類的界面活性劑,它在濃稠的時候,它不太適合微生物的生長環境,究來自自然界的水,其實放置它就容易有細菌在裡面滋長,更不要是說在浴室裡面,其實空氣中裡面細菌微生物就是多,尤其像一些黴菌類。」

在顯微鏡下,細菌不斷竄動,讓人看了全身毛起來。其實水放置一段時間,接觸空氣中的細菌、孢子,放越久孳生越多細菌,清潔用品裡的界面活性劑,被稀釋後,就算還有泡泡、滑潤感,但去污、去油功能,也大打折扣。

有門診曾遇過患者求助,原因不明,最後才發現是稀釋惹的禍!還有皮膚科師提醒,本身頭皮狀況就不好的的民眾,洗髮精加水,只會越洗越癢。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羅陽說,「特別厲害的毛囊發炎,就是像圖片這樣。」

頭皮毛囊發炎、紅腫,頭髮甚至掉了後長不回來出現一顆顆小洞,更怕毛囊發炎,洗髮精加水洗,只會越洗越癢。

洗髮精未用完別加水?! 醫曝恐怖下場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羅陽說,「本來頭皮上就有一些,潛在自身性問題的人,例如說脂漏性皮膚炎或是乾癬,那脂漏性皮膚炎就是,皮屑芽孢菌的活化,就會導致皮膚發炎,那這時你再使用假設,不是這麼乾淨的洗髮精,也許比較容易會導致,也是一樣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濕疹上面又多跑一個傷口不太好。」

洗髮精未用完別加水?! 醫曝恐怖下場

夏季頭皮狀況,本來就多,醫師建議,有汗水就擦乾,也不要過度清潔,更別為了省一點錢,用加了水的洗髮精,讓細菌在頭皮作怪!

(民視新聞/林秀宜、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截肢獼猴媽媽無力抱小猴!照養員測試復健結果 結局竟神展開